台中市政府編列5500萬元改善筏子溪永春東路至烏日高鐵站河段左岸高灘地,打造長達1.8公里兼具河岸景觀與親水空間的「筏子溪迎賓廊道」,設置醒目立體文字地標「TAICHUNG」,今(10)日正式啟用。

台中市長林佳龍水利署長賴建信、市府水利局長周廷彰、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張耀中、陳淑華、何文海、劉士州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還有民眾參與河畔野餐,眾人在筏子溪畔享用美食,體驗大台中的新興親水景點。

林佳龍表示,筏子溪是高鐵進入台中的門戶之河,他搭乘高鐵接近台中時習慣望向窗外,看到地標就知道台中到了。而筏子溪不僅是台中的門戶之河,也展現了河川的豐富生態資源,日出、日落、夜晚都有不同的樣貌,歡迎市民來筏子溪享受多樣河岸風光。

署長賴建信說,水環境建置牽涉用地處理、景觀建置、生態保育等複雜環節,但林市長是他看過的首長之中,最重視水利建設的一位,而大台中目前的成績也顯示市府團隊的決心。

水利局長周廷彰指出,目前已於筏子溪永春東路至台中高鐵站河段左岸約6公頃的高灘地,以既有河川礫石設置石籠地景藝術、濱水散步道及立體文字地標等設施,其中,立體文字地標「TAICHUNG」已經成為打卡熱點,成為民眾來台中的必訪之處。

水利局表示,筏子溪是屬於都市內生態型河川,具備多樣性的溪流環境,是當地豐富水生、動植物主要棲息區域,但在高鐵、國道1號及74號快速道路包圍下,讓民眾忘了筏子溪的存在,林市長上任後,將筏子溪定位為「迎賓河」並主動與中央協調,編列5500萬元預算進行環境營造,除了高灘地與既有設施改善工程,還設置石籠地景、濱水散步道及植栽佈景等,呈現嶄新水岸景觀。

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出席啟用典禮的來賓們,與民眾一同野餐。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