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的人都知道,有一種戰況叫「打順風球」,也就是某些球員在球隊領先的時候打得特別好,越贏越多,但在球隊落後必須追分的時候,這些人卻打得荒腔走板,越輸越慘。過去打慣順風球的國民黨,目前陷入艱困戰局,回鍋參選嘉義市長的黃敏惠能否在逆境中打出漂亮的選戰,成了國民黨政權在中南部能否續命的指標。

中國國民黨最會打「逆境戰爭」的人物,首推國父孫中山以及他的革命夥伴們,他們的對手是中國五千年的帝制,如果沒有足夠的膽識和智慧,想推翻清帝國,準備幾百萬個人頭恐怕都不夠用。

國民黨退守台灣後,在強大的政治優勢下,一路都打順風球,所有的資源,包括軍、警、調、司法、媒體、政黨、教育、文化,乃至遍級山上、平原、海邊的濃漁會、水利系統等等,哪一個不是在國民黨的掌握之下?贏得政權如探囊取物。

但歷史給人們的教訓,就是人們永遠不能從歷史中的到教訓,國民黨長期執政,當時的黨外以及之後成立的民進黨,也是準備好了人頭,置之死地而後生,與國民黨拼鬥。就像某位民進黨大老講的,「那時候要出門之前,都會先拜公媽(祖先牌位)!」也就是說,早上出門,不知道當天晚上能不能活著回家。

在艱苦的時代,民進黨展現了強悍的「逆境戰鬥力」,終於在一次次的選舉之後,全面執政。

現在的國民黨沒有順風球可打,正是可以展現逆境戰力的時刻,嘉義市長參選人黃敏惠最近在某場餐會上的處境,具體而微地體現這種現象。

那是一場聚集數百名里鄰長的餐會,是現任市長涂醒哲的主場,競爭者黃敏惠的客場,黃逐桌敬酒致意,只有一位黨籍幹部陪同,氣勢顯得相對單薄;黃離開後,涂醒哲出場敬酒,所到之處前呼後擁,軍容壯盛。這樣的對比,凸顯出黃敏惠正身處在逆境戰局中。

八年前黃、涂曾經戰過一次,當時情況剛好相反,黃是在任市長,涂是挑戰者,結果黃衛冕成功,涂鎩羽而歸,如今主客完全易位,令人感嘆造化弄人,相信黃、涂兩人也一定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隨著民進黨初選民調結束,高雄市、台南市和嘉義縣的人選都已出線,國民黨在這三個縣市的聲勢相對低迷,局面相當不利,夾在中間的嘉義市,成了國民黨吹起反攻號角的灘頭堡,若打得下來,證明國民黨的基因裡還有孫中山先生遺傳的逆境戰力,至少還是一個可以讓人期待的政黨;如果打不下來,那中南部恐怕就真的要收攤了。

影:嘉義市長候選人黃敏惠敬酒狀況 來源蔡坤龍/提供

影:嘉義市長涂醒哲敬酒情況 來源:蔡坤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