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義勇特隊9日 赴高雄解救小虎鯨,起因是上個月有20餘隻誤闖入高雄港游蕩的小虎鯨,經港務局及海巡人員三次驅趕出海,仍有10幾隻洄游入港,但是由於港區內食物不足等環境因子不利其生存,日前已傳出因為感染疾病致有9隻小虎鯨陸續死亡,經連日搶救,協助3隻虎鯨脫困。

高雄市農業局、成大海洋暨鯨豚研究所、及各方民間搜救團體不忍這些小虎鯨有傷亡,聯合展開營救小虎鯨大作戰。嘉義市義勇特種搜救隊此前於2015年配合成大海洋暨鯨豚研究所,將嘉義縣布袋鎮擱淺死亡的30噸抹香鯨順利載運上岸任務;在得知成功大學王姓教授有此任務需求後,前往高雄港協助此次小虎鯨圍捕脫困行動,希望能夠將剩餘的小虎鯨圍捕後送至成大鯨豚研究中心做治療。


為了避免小虎鯨餓死、病死,圍捕隊伍目前已成功地將小虎鯨從小港漁港誘趕至高雄港96號碼頭誘捕目標地。在聯合隊伍的努力下,分別於3月6、9兩日協助脫困,捕獲3隻活的小虎鯨,並將5隻死掉的小虎鯨打撈上碼頭,並後送運往台南市成功大學。

虎鯨為齒鯨小目中海豚科下體型最大的海洋物種,又稱為殺手鯨、殺人鯨,虎鯨是一種非常聰明的食肉動物,位於海洋食物鏈的最頂端,於自然界中沒有天敵,一般認為,野生的虎鯨不會威脅人類的安全;虎鯨是一種高度社會化的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虎鯨的保護狀況列為數據不足。雖然虎鯨不是瀕危物種,但是某些地域的族群還是因為食物匱乏、人類的捕捉、漁業的衝突、噪音污染、水污染、航運船隻、過多的觀鯨船隻和棲息地喪失等等原因受到極大的威脅。

這次嘉義縣、市參與高雄搶救小虎鯨大作戰的團體,有嘉義市政府消防局義勇特種搜救隊、嘉義市救難協會、嘉義市水上救生協會、嘉義縣救難協會、海豚水域工作室等團體,目前合計2日共出動超過50人次,共同為海洋生態保育工作付出。

港區內食物不足等環境因子不利其生存,日前已傳出因為感染疾病致有9隻小虎鯨陸續死亡,經連日搶救,協助3隻虎鯨脫困。   圖:嘉義市消防局/提供

為了避免小虎鯨餓死、病死,圍捕隊伍目前已成功地將小虎鯨從小港漁港誘趕至高雄港96號碼頭誘捕目標地。在聯合隊伍的努力下,分別於3月6、9兩日協助脫困。   圖:嘉義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