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的川金會可望在5月間登場,朝鮮半島和平曙光乍現。身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國際友人,美國職籃(NBA)退役球星「小蟲」羅德曼(Dennis Rodman)今天在推特上說,「早就預言北韓將會有開放的這一天」。網友盛讚羅德曼的「神預言」,捧他「該得諾貝爾獎」。

羅德曼是1990年代的NBA球星,以擅長爭搶籃板球和出色的防守著稱,擁有「籃板王」的美譽,並因防守時像蠕蟲一般扭動身體並黏在對手身上,被球迷戲稱為「The Worm」。

他曾效力於底特律活塞隊、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等多支球隊,職業生涯高峰則是加入芝加哥公牛隊之後,和隊友麥克.喬丹和史考提.皮朋,合力為「公牛王朝」在1996年至1998年拿下NBA總冠軍三連霸。2011年4月1日,羅德曼的底特律活塞10號球衣退休,同年入選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

法新社報導,羅德曼是唯一能見到金正恩的美國名人。他曾在2013年、2014年、2017年訪問北韓,與自稱是NBA球迷的金正恩相談甚歡。期間,他與金正恩一同觀看友誼賽、共進晚餐,結下「純粹的友誼」。

根據維基百科,在金正恩於瑞士秘密留學期間,其最喜愛的運動就是籃球,而且是芝加哥公牛隊的球迷,甚至建議父親金正日推舉北韓籃球運動員李明勳加盟NBA,因此他與羅德曼一見如故並非沒有根據。

羅德曼與川普也有交情,但當年羅德曼聲稱自己不是政客或者美國政府的大使,只是以金正恩朋友的身份與他友好交流。不過,2017年6月的平壤之行,羅德曼據稱曾為川普傳話給金正恩。在第三次訪問期間,羅德曼在友誼賽中場為金正恩演唱生日快樂歌,並且接受金正恩邀請,將在其後三年擔任北韓男籃國奧隊總教練。

羅德曼除了呼籲北韓釋放受拘留的美國人質、大學生外,還為金正恩籌辦籃球表演賽,去年羅德曼並送上一本川普所著《交易的藝術》一書。

羅德曼今天在推特上說:「為了即將到來的歷史會談,向總統川普及金正恩元帥致上最高敬意(Much respect to President Trump and Marshall Kim Jong Un for their upcoming historic meeting)。我早在2014年就說過,(北韓和美國之間的)大門將會敞開(I said it back in 2014 that doors will open )。#Peace#Love#NotWar(#和平 #愛 #不要戰爭)」。

許多網友留言支持羅德曼,肯定他「間接促成了這場會談」、「感謝羅德曼締造世界和平」,更有人看好他「你會當上美國大使」、祝福羅德曼「希望你得諾貝爾獎」。

不過也有網友語帶嘲諷,揶揄羅德曼「你迷失了」、「特洛伊木馬的韓文怎麼說?」、「我支持小蟲要上這場會談的談判桌」、「元帥?我只知道荒野大鏢客裡有元帥」,酸度破表。

羅德曼與川普也有交情,但當年羅德曼聲稱自己不是政客或者美國政府的大使,只是以金正恩朋友的身份與他友好交流。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