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中市議員選舉民進黨初選登記今(9)日截止,至少有3人宣布退選轉而支持特定人選;登記名單中除了林佳龍嫡系的民政局長周永鴻確定投入潭雅神區初選外,在南屯區經營已久的前市議員黃淑芬換到西屯區,都在地方政壇引起熱議。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指出,14個選區共有 44人完成登記,初選民調將在3月19日到5月15日舉行。目前第四、六、八、九、十、十一、十二及十三選區將會透過民調來決定提名人選。

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周永鴻確定投入潭雅神區市議員初選;今天同時有林佳龍嫡系的朱立凡決定退選。朱立凡曾擔任林佳龍立委時期的助理,林佳龍擔任市長後他進入市府民政局服務。他表示,過去因為朝小野大市政推動上面對許多挑戰,他相信團結對外是讓台中市更進步的重要出發點,期盼透過初選的整合成功團結潭雅神地區。

升格前為國民黨籍市議員的黃淑芬,升格後連續兩屆都落選,兩年前轉投靠綠營,原本一直在南屯區經營,今天由林佳龍陪同登記西屯區的初選,頗讓外界意外。

地方政壇人士分析,南屯區藍綠各有兩名老將都尋求連任,新人空間不多,親林佳龍的時代力量已提名八年級的吳佩芸,黃淑芬同意轉戰西屯一定是林佳龍的意旨,因為西屯區共有五席,民進黨本屆只拿兩席,其中一席屬新潮流的張廖萬堅已當選立委,空出的一席已有林祈烽準備接棒,如果綠營能在西屯拿到第三席,對於要在議會拚過半幫助非常大,此重責大任就交給黃淑芬。

在中西區日前退出初選的昇平里里長蕭行凱,今天與新潮流系推出的參選人黃守達共同舉行記者會,蕭行凱正式宣布支持黃守達,並以出借胖卡的儀式表達「團結」的決心。 

蕭行凱表示,民進黨一直以來就有著前輩提拔後進,一棒棒傳承下來的傳統。在經過時間沉澱之後,想起過去受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立委黃國書的大力栽培,為了中西區的發展,也為了民進黨的議會過半,決定宣布全力支持黃守達。 

黃守達接下象徵「團結」的胖卡鑰匙,呼喊「凱旋成功.使命必達」的口號,表達力拚中西區第二席的決心。 

也是在中西區,另一位新人陳俞融今天獲得原本爭取市議員提名的中西區小英之友會會長、西區公館里里長謝錫宏的支持。謝錫宏表示,他長期為參選中西區市議員做準備,但這段期間看到前台中市長張溫鷹的女兒陳俞融跑場的活力與努力,真誠親切的笑容,以及對台中市中西區的願景,彷彿看到昔日首位民進黨籍台中市長張溫鷹執政的行動力。 

謝錫宏表示,最後決定支持陳俞融的原因,是因她提出可被執行的安養政見,謝錫宏說:「這表示對老人家的重視,我們都被她打動了!」經過溝通,得到支持者認同後,決定「支持有理念的年輕人」,退出黨內初選,將帶領支持者全力支持陳俞融。

謝錫宏宣布退選,全力支持陳俞融。   圖:陳俞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