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高雄港的3隻小虎鯨因活動力降低,高雄市農業局及鯨豚專家今 (9) 日動員60多人,花了3個多小時,將牠們全數捕捉,隨後送往成大鯨豚中心作後續觀察救治,希望小虎鯨恢復後再放洋。 

3隻小虎鯨受困高雄港己10多天,各營救單位原本希望能夠俟機引導牠們出海,卻發現牠們活動力降低,且最近天氣氣溫驟降,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中心王建平老師建議啟動救援。 

高雄市農業局今天動員包括成大、救難協會等單位總共60多人,頂著寒冷風浪,花了3個多小時,先將3隻小虎鯨驅趕到95號碼頭附近一個淺灘,工作人員旋及張開大網,將小虎鯨困在網內,再由潛水人員進行捕捉裝車,送往救援中心。 

農業局說,高雄港從2月起就陸續出現鯨豚,當時觀察約有幾十隻,並研判鯨豚大約有2到3群、2月27日夜間即接獲第鯨豚死亡通報,進入3月,短短幾天又接獲鯨豚死亡的訊息,前後總共打撈起1隻瑞氏海豚和8隻小虎鯨的屍體,這3隻小虎鯨則受困,一直在高雄港內徘徊。

農業局科長張韻萍表示,小虎鯨身長大約2公尺,其中1隻看起來比較小,對於牠們迷航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研判跟生病、極端氣候以及海洋環境變化都有關,目前這3隻獲救的小虎鯨已經被送往成大鯨豚中心後續救治,將進一步瞭解牠們是否有生病或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