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後天(3月11日)即將投票表決修憲案,中共高層連日來對於外界最為矚目的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案,也從原本的低調和不予回應,反守為攻。尤其在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公開表態「完全贊同」修憲案後,舉黨上下,特別是「人多勢眾」的「習家軍」,更是加緊利用人大舞台和媒體帶風向密集發聲。

鋪天蓋地  習家軍吹響反撲號角

而為了更加確實地保駕護航,舉凡大大小小的反對、質疑聲音,都全面壓制,鋪天蓋地而來,當中也出現疑似暗諷、影射遭到「識破」或「牽連」而惹禍的案例。

根據中國官媒的報導,從5日13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以來,對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公開表態支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至少就有劉鶴、楊潔篪、郭聲琨、李希、陳全國、王晨、陳希等7人。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所謂的「習家軍」。

中央社稱,這7名政治局委員在這方面的發言,大同小異,但對延任案的提法,各有不同。

像劉鶴就說,憲法第79條第3款的修改(取消任期制),「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符合我國國情、保證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舉措,是進一步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需要」。

王晨則說,延任案、習思想、中共領導等內容入憲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實現國家長治久安」。

習近平親上火線  宣傳機器全面啟動

報導指出,這股宣傳風,在7日晚間的央視新聞聯播裡,確定刮起。習近平本人親自站上火線公開表態說,「完全贊同憲法修正案草案」,而且草案在形成過程中「充分發揚了民主」,「體現了黨和人民的共同意志」。

報導稱,總書記表態後,中共黨媒的宣傳機器便告啟動。8日晚間,央視新聞聯播播出陳希在出席全國人大青海團會議表態擁護延任等修憲內容,還特地開闢兩個時段,分別播出多名人大代表及普通群眾擁護修憲的發言。其中一名代表所言,正是贊成取消任期制。

海外罵够了  還挨打啊?

報導引述了一位北京觀察家的話,他坦承:「也該說話了。老闆(習近平)都說話了,一層一層也說話了,禮拜天就要通過了(修憲案),你們海外也罵夠了,還挨打啊?」

當然,說話的 「尺度」拿捏也很重要。路透社報導,全國人大代表、青海省委書記王國生,前天在人大會場外表示,住在青海省的藏人曾說,他們把習近平看做是神,「在牧區的老百姓說,習總書記才是活菩薩,這話說得很生動」。

國家主席捧成活菩薩  難不成延任西藏活佛?

只不過,習近平是要延任國家主席,不是「西藏活佛」,馬屁會不會拍到馬腿上就不得而知了!

另根據《紐約時報》等媒體的報導,中國異議人士沈良慶本週二在合肥的家中以「尋釁滋事」罪名被當地警方帶走。有報導稱,他被帶走與他曾在社交媒體上批評有關取消中國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修憲建議有關。

前檢察官批評修憲  民主人士表演倒車  統統不可以

報導指出,曾擔任檢察官的沈良慶週三在社交媒體「推特」上釋出訊息,稱已經返回家中。他在推文中寫道「電腦手機都被收了,臨時借個器材上來說聲。」沈良慶表示他已經「二十多個小時沒睡覺」。

沈良慶之子沈力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RFA)採訪時說,警方拒絕透露帶走沈良慶的原因,並拷貝了電腦手機內的資訊。

沈良慶是安徽合肥人,現年56歲,曾任檢察官。報導指出,他多年來亦關注社會上民眾被打壓的情況,早在1984年,他便投身民主運動,創辦民間刊物《大學生與社會》,宣揚人權及民主思想。其後因參與八九學運,被合肥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一年半。出獄後,繼續為人民發聲,包括支持香港「佔中運動」,因此不斷受到當局打壓。

美國之音(VOA)不久前也曾報導,武漢民主活動人士黃靜怡和維權人士耿彩文因在生日聚會上表演「倒車」的行為藝術,被指諷刺修憲建議而遭拘留。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湖南省冷水江市政府釋出指示,警告如果律師和律所發表反對修憲的言論,可能將面臨取消執業資格的處罰。該指令據報要求律師和律所,要「高度重視與黨中央保持一致」。

影射「學長」想「稱帝」?清大男生愛的告白布條被火速拿下

還有苦主出現在原本平靜的校園,昨天3月8日是婦女節,北京清華大學男生按照慣例,會在校園內掛出布條向心儀的女生告白。不料,其中一幅布條因為寫上「愛你沒有期限,如果有,那就把它刪掉」、「祝法5女生們女生節(婦女節)快樂」,被校方認為有暗諷、影射習近平藉由人大修憲刪掉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之嫌,10分鐘後就被拆掉。

根據目擊者表示,這個布條應是法學院的男學生製作和掛出,被校方懷疑學生們是在「譏諷全國人大修憲」而被撤掉。因習近平正是畢業於清華大學化工系,目前不清楚是學弟們故意諷刺學長「想稱帝」,還是無辜「躺著也中槍」。據稱,校方將「嚴肅追究院系負責人的責任」。

「肇事」布條雖立馬被「拿下」,但早已有人拍照流傳上網,網友瘋傳。但據了解,微博、微信、知乎等社群網站,很快就陸續刪除相關內容。

中國異議人士沈良慶本週二在合肥的家中以「尋釁滋事」罪名被當地警方帶走。有報導稱,他被帶走與他曾在社交媒體上批評有關取消中國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修憲建議有關。   圖:翻攝自大紀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