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一轉風向吹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但民間反對聲音未歇。中國傷痕文學作家老鬼今天表示,江澤民、胡錦濤都遵守憲法,紅二代不應特殊,更應模範執行不搞終身制。

老鬼今天署名公開發表5點看法,反對中共力主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根據老鬼的北京友人向中央社記者提供的內容,馬波表示,一、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神聖不可侵犯,「不能換個領導人就修一次憲」。要尊重它的嚴肅和穩定,不能總是修改。

二、修憲是大事,應該透明,讓全體公民參與,聽取各方意見,「不能幾個人決定」。三、1982年憲法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產物,國家主席兩屆任期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大成果。取消任期限制,是「嚴重的倒退」。

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說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任期制就是「限制權力的籠子」,取消任期制等於取消籠子。

五、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都遵守了憲法,紅二代(指習近平)不應該特殊,更應該「模範執行」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規定下來的、不搞終身制的決定。

老鬼本名馬波,1947年生於河北阜平,母親是作家楊沫,1968年文革期間被下放內蒙古插隊,1970年更被打成反革命送往勞改,1975年被平反。1977年以「老三屆」身分考入北京大學中文系新聞專業,曾在法制日報任職。

1987年,老鬼出版他的第一本長篇小說「血色黃昏」,被認為是中國文革結束後興起的傷痕文學中,頗具代表性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