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參選台北市議員的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近日砲火猛攻基隆市林右昌,抨擊基隆市體育場年久失修,是林右昌無能。基隆市政府教育處今(9)日強調,這是長久以來所留下的問題,但正積極改善中,包括學校體育設施在內的經費,自104年至今爭取約5億元預算,將逐漸汰舊換新。

教育處表示,民國6869年完工啟用的市立體育館及體育場,為本市重要的體育場館,但屋齡已高加上久失修,急需修建。不過,基隆市財政窘困,2月底行政院長賴清德率內閣來本市進行座談時,教育處也當場提出12920萬元的建築物結構補強及周邊設施改善經費協助,將可啟動規劃設計的工作;今年已利用體育署去年年底節餘款的600萬進行體育館修繕的規劃設計,108年至109年間進行施作,預計2年完工。

教育處指出,近3年來,積極改善包括學校及社會體育場館的運動空間,學校的部分,至目前為,總共申請到中央補助加上本市配合款,有1.71億元經費。而社會體育場館的部分,約24460萬元,這3年多體育經費共爭取及投入近5億元,並將向中央持續積極爭取經費。

教育處說明,目前進行中或即時進行中的設施改善有安樂三期社區中央綠地景觀及運動設施縫合工程、市立體育場無障礙設施改善計畫工程、市立田徑場跑道暨鏈球鐵餅護籠更新工程、安樂三期健康家園生活節點串聯改善工程、暖暖運動公園全齡化友善空間暨綠美化景觀改善工程、市立網球場地坪暨周邊運動設施整建工程及市立體育館全齡化友善運動設施整繕工程,經費共計5500萬元。

教育處說,今年還將繼續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的經費補助,包括已核定補助的「城鎮之心」安樂三期社區公園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水利署的雨水貯留系統設施補助計畫體育館暨游泳池及暖暖運動公園案。

此外,還有暖暖運動公園環場步道及附屬運動設施改善工程、市立田徑場建築物結構補強及周邊設施改善工程、市立體育館暨游泳池建築結構補強及設施更新整建工程、大武崙森林運動公園規劃設計案、體育館冷氣更新及地板打磨等工程案,總計約1.8餘億元。

圖為基隆市立田徑場。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