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青年網等媒體的報導,包括國際知名影星成龍在內,來自文藝界的38位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昨(8)日下午聯合遞交了一份關於《制定保護國格與民族尊嚴專門法》的提案。

同一天上午,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先是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回應媒體提問,對「精日」(精神日本人)分子惡劣行徑如何看?他斥為:「中國人的敗類!」

幾個小時後,昨天下午4時許,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賀雲翱將提案,以及聯合簽名表,交給提案組。據稱,簽名中有張凱麗、鄭曉龍、張光北、馮遠征、成龍、呂章申、範迪安、呂逸濤等來自各領域的文藝界知名人士。

報導指出,去年8月至今,在上海與南京分別發生青年男性身穿仿侵華日軍軍服,在抗戰遺址前擺拍搞笑並且在網路上炫耀,或在微信平上發表美化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行為的言論等事件,引發國民強烈憤慨。

「人有人格,國有國格」,賀雲翱說,公民依法享有人格尊嚴權,國家也同樣擁有國格權,民族同樣擁有民族尊嚴權。

報導稱,這份提案指出,國家對於侮辱國旗、國徽及歪曲國歌這些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的行為,可以根據現有法律進行制裁,但是「對於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侵犯中華民族尊嚴的其它犯罪行為,如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身份宣揚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武士道精神的相關行為方式,或者公開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等,包括以文字、圖片、語言、說唱、照片、影視、肢體語言等各種方式和手段,應當如何立法予以懲治?目前看還缺少確切而充分的法律根據。」

提案建議,遵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的立法體例,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專門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與中華民族尊嚴保護法》,規定對侮辱、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中華民族尊嚴的行為,處以治安處罰,並制定《刑法修正案》,將嚴重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侵犯中華民族尊嚴、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或宣揚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及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行為納入刑法處罰的範疇。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張建軍批評說:「我們對這種著侵華日軍軍裝拍照取樂的行為,表示嚴厲譴責和憤慨。今後,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要對青少年的歷史教育進行加強。」   圖:翻攝自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