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9)日在質詢時提出,台灣民眾擔心,中國惠台31項政策,再加上昨天鴻海子公司通過在中國的上市案,這兩個蘿蔔會把台灣人才和企業資金吸。對此,行政院賴清德回應指出,這樣的政策對台灣的人才、資金當然會有一定的影響,但當我們在討論中國對台政策時,定義要清楚,「好比我們說他31項政策是惠台,那如果他把中國對台領隊證停發,就叫做害台」,我們一定要嚴肅看待中國對台政策,而且是同一個標準。

盧秀燕質詢指出,昨天中國以超音速的速度,宣布鴻海旗下的富士康物聯網核准上市,再加上中國惠台31項政策,這兩個蘿蔔會把台灣人才企業資金吸光光,我不知道行政院有什麼回應?「你要知道中國攻勢非常凌厲,如果他們採取具體措施,我們只是叫囂式回應,對台灣一點幫助都沒有,而是台灣經濟流失。」

對此,賴清德答詢時則回應,行政院對中國提出的種種政策,一定是務實回應。至於鴻海子公司申請上市,其實除了在上海、深圳外,還有在東京、台北都有分別上市,不過沒有所謂超音速,之前據媒體報導,也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解決各種問題,審查時間也許是三個多月,但整個看起來,其實每個國家的審定標準都一樣。

賴清德也強調,我們本身一定要厚實台灣實力,我們的根只要站穩,自然而然地,有辦法把人才吸住,目前行政院團隊正在積極做的事情,從包括解決五缺問題、放寬勞動市場彈性、鬆綁勞動法令或提出新創的友善環境,無非都是讓國人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發展的機會。

盧秀燕則質疑,中國採取的「磁吸」手段攻勢非常凌厲,你們解決「五缺」會不會緩不濟急?賴清德回答,「磁吸」初步看起來是形容名詞,是不是真能夠達到磁鐵吸引的效果,更何況磁鐵犀利有距離,我們不必妄自菲薄,固然中國有他的利中政策包裝成惠台,我們也有自己的實力,對自己也要有信心。

賴清德同時舉例指出,除了蘿蔔以外,他們的棍子也齊下,照理說,中國今年上半年應該有1千個配額,有311家的組團社,如果中國把對台領隊證取消的話,旅遊業者擔心從下半年開始,中國來台的旅行團是零出團,這對台灣觀光有一定影響。

因此,賴清德強調,當我們在討論中國對台政策時,其實定義要清楚,好比說他31項政策,我們說是惠台,那如果他停發領隊證,就叫做害台,我們一定要嚴肅去看中國對台政策,而且是同一個標準。

賴清德說,中國觀光客其實已經腰斬一半,但我們全年觀光客也仍然維持在1,000萬人,這就是我們多方向去行銷台灣,包括:新南向政策也包括加強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盧秀燕反問,「你的意思就是要抓其他國家的人數來補?你不會試圖恢復跟他談判?中國團不來就算了,那你要拿其他國家來補,是這樣的意思嗎?」賴則回答,「我們不諱言,中國對台政策現在是單方向,他們有他們的目的,今天也不是說我們叫他們不要停發他們就不停發啊!」

賴清德最後強調,對於中國31項政策,不管是惠台也好、利中也好,行政院一定嚴肅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