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監委張武修自請調查日本核災食品進口問題,然而,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公民團體今 (9) 日指出,曾為衛福部食藥署輻射食品研究案包商的張武修,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應迴避此案,否則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張武修長期承攬政府研究計劃,曾以新北市亞洲教育科學文化協會名,承攬「受輻射影響食品之人體健康風險評估」,該報告在去年11月衛福部網上公告時,並未揭露計劃執行單位,亦未列出主持人(其實為張武修本人),亦不符合公開發布,或同行審查的學術研究報告的基本要求,但建議以「有無受輻射污染」作為解禁與否之判斷依據,此為衛福部計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的參考依據。

「正人必先正己!」公民團體指出,如今張武修以「前包商」的身分,以監委之名調查前雇主是否落實報查驗管理機制是否確實執行,明顯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公民團體要求監察院應公開所有監委及其關係人涉有利害關係的受監察政府機關清單,並要求監委不但要自律,更應嚴格執行利益迴避。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等團體,今 (9) 日前往監察院陳情,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申請曾為衛福部食藥署輻射食品研究案包商的張武修委員應迴避本案,以維持監察院官箴。   圖: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