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除了空拍還能做啥?苗栗農藥改良區(簡稱苗栗場)今 (9) 日首創以無人飛機釋放荔枝椿象天敵「平腹小蜂」,不但能在不易到達的山坡地及果園施作,也能大面積釋放,更能減少大筆人力、時間,達到防蟲害及降低農藥使用的目的。

苗栗縣龍眼及荔枝鮮美可口,廣受民眾喜愛。但這些水果也相當害怕蟲害,最大的蟲害便是荔枝椿象。苗栗場指出,栽種面積廣大且無人管理的龍眼園,向來是荔枝椿象棲息孳生的溫床,常造成防治死角。而荔枝椿象的剋星是「平腹小蜂」,平復小蜂會將卵產在椿象的卵內,進而達到防治的效果。苗栗場進一步利用相剋關係,使用無人機吊掛平腹小蜂卵片,在果園上空釋放,讓這些荔枝椿象的殺手「天降」!

苗栗場表示,此創新的釋放技術未來也將在高雄及台中等地進行實地測試,期能降低荔枝椿象危害,減低農藥使用。

苗栗農藥改良區表示,天敵平腹小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   圖:農委會/提供

苗栗農藥改良區表示,無人飛機於大面積龍眼園上方釋放平腹小蜂卵片包   圖:農委會/提供

苗栗農藥改良區表示,無人飛機加裝特別設計的載具可吊掛20個平腹小蜂卵片包,一趟飛行可釋放3萬多隻平腹小蜂。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