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爭取同工同酬,改善因性別而導致的勞動條件不平等,西班牙全國各地超過530萬女性,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這天湧上街頭,罷工示威。西班牙10大工會與女性政治人物都力挺這次的罷工,民調也顯示有82%的受訪者支持此舉,但執政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卻認為,這只是為了女性主義的菁英分子而舉行的活動,並不是為了改善女性每天的生活。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包含馬德里、巴塞隆納、畢爾包、瓦倫西亞等200多個地方,紛紛出現罷工示威,大眾運輸減班運行,航班也受影響。

一些女性節目主持人也響應這次的罷工,沒有到電視台和廣播公司上班。女星克魯茲(Penelope Cruz)為呼應罷工,也取消公開行程,還說要「家事罷工」。但中央政府的農業部長德列席娜(Isabel García Teresina)與馬德里自治區主席奚伏蘭鰈斯(Cristina Cifuentes)卻說,為了證明女性工作能力,寧可多辦公。

西班牙男女同工不同酬的情形,在公領域薪資相差13%,私領域更差距19%。

參與罷工示威的馬德里教師諾威利亞斯(Concha Noverges)說,「我在獨裁時代生活過,我也在民主時代活過,卻沒有看到什麼進步。」

西班牙婦女抗議同工不同酬,全國各地超過530萬女性,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這天湧上街頭,罷工示威,圖為馬德里的抗議場面。   圖:翻攝Damián Beneyt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