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平等的口號儘管喊了數十年,但男女地位始終無法真正平等。英國最近1項研究發現,女性與少數族裔在企業擔任行政總裁的比例仍然比男性低很多,甚至名叫「大衛」(David)和「史提夫」(Steve)的男性總裁數目,還比女性與少數族裔總裁人數的總和還多!

英國《獨立報》報導,1間研究組織「Involve」統計英國富時100(FTSE 100)公司的所有行政總裁,發現當中只有5名是少數族裔人士,7名是女性,但有9人叫「大衛」,4人叫「史提夫」。另外,去年11月發布的富時指數公司統計,只有5家富時250指數成分股的公司,在董事會獲得性別平衡。

這樣的性別差異,讓倫敦婦女相當不滿,在國際婦女節當天走上街頭抗議;而英國工業聯盟總幹事費爾貝恩(Carolyn Fairbairn)出席活動時表示,儘管現在女性加入董事會的人數比以往多出許多,但她們通常擔任非執行董事,並非公司日常的領導者。她呼籲社會需要更多女性擔任最高行政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INvolve的報告還顯示,英國工作場所性別歧視的經濟成本,每年約為1270億英鎊。普華永道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性別工資沒有差距,整個英國的女性每年將與男性勞工共同貢獻900億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