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8日正式批准對進口鋼鋁課徵引起重大爭議的高關稅,他表示此舉是要阻止美國的經濟與國安災難,該措施將在15天內生效,而加拿大及墨西哥4月將與美國重新商討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暫時獲得豁免。

川普將美國鋼鐵及鋁製造業的關廠與失業,歸咎於多年來不公平的對外貿易,他表示「這種情況須停止」,更把矛頭指向中國,表示中國的鋼鐵傾銷入美國,絕對不只2%,指美中之間貿易逆差擴大,中國必須想辦法解決。

美國這次對進口鋼鋁徵收關稅,主要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美國商務部對進口產品調查是否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後,做出的決定。川普表示,他能當選與工人支持有極大關係,因此特別邀請鋼鋁製造業工人到白宮,為他的簽署行動站台。

「如果不想付稅,就把工廠移到美國。」川普喊話說,企業最好是到美國生產,其他國家對美國傾銷鋼鋁產品,就像是「發動攻擊」,他強調鋼鋁業是國防業的基礎,在國內生產是基於國家安全理由。

美國自從宣布將對由外國進口鋼品課徵25%、鋁的稅率則是10%的高關稅以來,引發各界憂慮將爆發全球貿易戰。不過,川普在正式批准時表示,除了與美國締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鄰國加拿大和墨西哥可望暫時豁免外,澳洲與其他「真正朋友的國家」也可能獲得豁免,他強調,美國的安全和貿易夥伴可以透過談判爭取豁免。

令外界跌破眼鏡的是,歐盟的德國也被點名對美國不公平,「占美國便宜」,面臨被課徵重稅的命運。

美國總統川普(中坐者)8日正式簽署課徵鋼鋁關稅命令,並邀來美國鋼鋁業者做見證。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