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天(11日),中國人大將投票表決憲法修正案,如無意外應能順利過關,包括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習近平長期執政甚至邁向終身制鋪路。外媒認為,中共現在提出修憲,習近平可能有一生的時間實現他的野心,這更是讓台灣承受的壓力有如山一樣大。

修憲後  台灣壓力變大

法新社報導,習近平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已經給民主台灣帶來巨大壓力,這次修憲後,習近平成為自毛澤東以來最有影響力的中國領導人。分析人士預測,無論是經濟、國防還是外交等等多個方面,台灣都將面臨來自北京當局的更大壓力。

香港時政評論員林和立表示,統一台灣會是習近平的一個主要心頭之願,他一心想統一,因為這將奠定他的歷史地位。進一步來看,統一台灣是習近平將中國打造為全球超級大國計劃中的一個關鍵部分,他這樣做可以實現連毛澤東都沒有做到的事情。

武統損害北京國際形象  台灣不要自己嚇自己

然而多數觀察家認為,中國不會採取武統,這樣做會引起美國做出反應,也損害北京的國際形象。美國之音(VOA)引述兩岸趨勢專家范疇的說法指出,台灣不要自己嚇自己,自己給自己設期限;也不要太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認為習近平的動作都是針對臺台灣。但他也指出,「台灣真的是要了解中國,不但要了解,有的時候還需要噓寒問暖」。

知名民運人士魏京生也表示,現在說習近平當皇帝就是要打台灣,這個說法沒有什麼道理。「說實在的,台灣問題對於共產黨來說沒有那麼重要,特別是他現在內鬥激烈的時候沒有太多的精力去對待台灣問題。「我覺得在任期內解決台灣問題不是習近平的考慮」,他強調,打台灣的話,「會引起國際上的反彈,對中國各方面都是不利的」

法新社的報導提到,觀察家估計,北京將積極繼續軍隊「秀肌肉」的做法。另外,台灣還會面對新的外交和經濟壓力。過去兩年,中國在全球各地拉走了更多台灣的盟友。

胡蘿蔔加大棒  兩岸僵局看不到終點

報導引述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所長喬納森·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的分析說,北京將會使用強硬措施與魅力攻勢相結合的方式,加強與台灣政界人物和台企的關係,也就是繼續使用胡蘿蔔加大棒的策略。

報導指出,北京對台灣總統蔡英文拒絕認同「一個中國」大為不滿,台灣將繼續尋求其傳統盟友美國的支援,但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決策難以預測。

報導稱,有一些台灣人士擔心,北京與美國交涉朝鮮問題時,台灣會被當作籌碼。不過有跡象顯示,美國將進一步支持台灣。上個星期,美國參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國和台灣官員互訪,引起北京的不滿。

分析人士認為,兩岸僵局看不到終點。報導引述台大政治學者張亞中的說法,他認為,習近平需要一些具體的東西去證明為什麼要延長限期……臺灣會感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