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運銷公司過年後遇到天公生、元宵節接連休市3天,造成菜價波動,農民怨聲連連,也讓農委會與北市府隔空交火,北農總經理吳音寧更被視為箭靶,挨批未在第一時間站出來說明。面對媒體今頻追究她是否該下台負責,吳音寧聽聞後,明顯先停頓了一下,似乎在調適心情,最後說了聲「拍謝」,但仍堅定強調,自己當時一直想著的,只有該如何把事情處理好。

台北果菜市場在近20天內休市11天,今天為元宵節連休3日後的首日開市,引發外界關注菜價是否平穩。而被質疑「神隱」的吳音寧,據北農相關人士證實,吳音寧這幾日確實一直持續在北農處理、準備開市,她今日也確實交出蔬果進貨量2370公噸、平均價格每公斤19.9元的成績單,蔬果到貨量未如外界擔憂暴增、價格也還算平穩,終於讓整起風波告一段落。

回顧整起北農休市風暴,在大初九(2月24日至26日)連休3天時,開市後因蔬果累積、價格下跌,農委會將矛頭指向北市府的休市3天決策,指市場處決定休市,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接回擊「啊不然他(農委會)下來指導啊!」

面對接下來元宵節又是連休3天,身兼北農董事長的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昨則召開記者會,指去年7月6日多個產銷單位開會共同研商今年度台北市農、漁、畜批發市場休市日時,農委會沒派人出席,讓他直言「很納悶」,現在事發後才又回過頭來批評北市府,「農委會早該未雨綢繆!」並嗆農委會欽點的總經理吳音寧是「要拿權利就是總經理制,要負責任就是董事長制」。

甚至,對於媒體詢問吳音寧的缺席是否在陷柯市府、陳景峻於不義?陳回「我有感覺到」。

不過,媒體昨日晚間湧進北農後,終於堵到吳音寧本人現身,她先是對農委會簡報報告相關情形,並強調自己持續關注開市情形、現場作業是否順暢,從2月27日開始迄今,她與北農團隊持續動員、排除輪休,都在持續準備開市。當時,吳也指出,原本她就是預計等到今日忙完開市、整體告一段落後,再一併對外公開說明。

隨後,她也與陳景峻兩人現身同台,視察今日凌晨市場拍賣情形,雖然在談話過程中,陳景峻仍對於農委會有所不滿,抱怨農委會為何未在今年休市表出爐後就表達意見,而是等到休市前1、2天,才回過頭來說是北市府的責任,「我很不諒解這點!」

陳景峻並要求市場處、北農將這3天休市發生的狀況作出完整報告,也讓未來北農營運發生狀況時,可以建立一個SOP處理模式。

事實上,造成菜價漲跌的背後原因相當複雜,長期關注環境的部落客Munch(漂浪島嶼—munch)就在臉書指出,「休市讓菜價跌,因果關係有點牽強」,但是用來「政治惡鬥」卻很好用。

Munch引述去年新聞表示,農糧署早發布「大宗蔬菜預警」,政府即以提出菜價跌價預警,怎麼會不自知?雖然僅是針對高麗菜、結球白菜種植預警,但是連帶菜價都會受影響,消費者挑便宜吃,自然會影響其他菜種。

Munch強調,其實不只蔬菜,許多果種也算豐收,去年颱風沒傷到,1月寒災也沒太大影響,豐收的蔬果,年後當然有上市壓力。搶收爆量,不會因為是休市,而是預期價跌心理,農民想早脫手,就算正常開市後,陸續爆增的果菜量,造成價格下跌,也是反應去年的預警。甚至,現今量多到鋤耕廢棄,連上市都不要,「關銷售體系何事?」

Munch表示,在產量失序的前提下,休市3天並非問題本源,只是讓原本生產爆量的問題,堆到市場門前。他也嘆道,台灣農民看天吃飯,看的不是自己收成,而是看天災會不會摧毀別的產區,進行殘酷的產量調節,保持不受害區域的蔬果價格,「這是台灣農業的悲情」。

Munch強調,休市不是價崩主因,主因是去年搶種,今年豐收,「不休市也是會堆滿市場門口,因為農民都想早日出脫」,呼籲政治人物「別再噴口水」。

這次是繼去年北農人事案爭議後,農委會與北市府再度槓上,而對於從體制外走進體制內的吳音寧來說,跟盤根錯節的地方派系過招,或許還比陷入這種政治鬥爭要來得自在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