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是三八婦女節,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發布新聞稿,同時在臉書上,向全國最美麗的媽媽、婆婆、女兒們致敬;他認為女性對家庭及社會的貢獻才是台灣進步與和諧的協調者,部分偉大婦女走入職場擔負起部分家計,為了下一代能更好、更有競爭力,非常辛苦。

為了減輕婦女養育子女的經濟負擔,周錫瑋說,看見少子化影響教育體系結構,自然對育托教育方面產生最先衝擊。目前新北2至6歲的孩童為17萬1303人,而台北市2至6歲的孩童為14萬2422人,顯示育托政策是牽一髮動全身的根本性問題,不能只針對一個公托不足單一來論定少子化結果,應該要思考為何大家都要選擇公托?政府是不是能提供市民更多元育托教育的優質選擇?還有現在年輕人養兒育女能負擔多少錢?

周錫瑋認為,大部分的青年人光買房就被這重擔給壓垮,成了真正的蝸牛組,加上產業沒有快速轉型跟上新興科技潮流,導致青年就業在這型態下呈現低薪結構,間接造成年輕夫婦家庭所得分配支出非常緊縮,又導致對生育規劃必須精打細算而不敢生育的結果。當社會變遷不斷進行,「新時代」下的女性,肩負著更大的家庭責任,婦女是聚合承上啟下最重要的媒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