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關稅計畫引發各界擔心恐掀起全球貿易戰,但川普似乎鐵了心,本週要授權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同時,升高對中國施壓,要求制定將美中貿易赤字削減10億美元的計畫。

川普的關稅計畫招致全球反彈,歐盟祭出報復關稅反擊,在共和黨內也引發反彈聲浪。超過100名共和黨國會議員致函川普,對實施關稅計畫的後果表達「至深關切」,並就更具針對性的舉措提出建議。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誓言,在課徵鋼鋁進口稅的計畫中,美國對於「真正的朋友」會展現「彈性」。即將簽署這項關稅措施文件之際,川普推文說:「請對今天下午3時30分的白宮會議拭目以待。我們必須保護並壯大我們的鋼鋁產業,同時對在貿易和軍事方面都公平對待我們的真正朋友展現大幅彈性與合作。」

路透社報導,這項措施將分別對鋼鋁課徵25%和10%關稅,以對抗川普口中所說傷害美國企業和就業的低廉進口商品,特別是來自中國的進口商品。

由於中美貿易失衡今年1月攀升到9年多來新高,川普加碼對中國施壓。川普今天首則推文:「中國已被要求制定削減對美國龐大貿易赤字的10億美元計畫。」。他並未提供細節,說明美國如何傳達這樣的要求。

川普表示,自小布希總統政府上任以來,美國已流失超過5萬5000家工廠和600萬個製造業工作機會,還使貿易逆差飛漲。

面臨貿易夥伴威脅、金融市場不安和共和黨內出現反彈,白宮今天暗示,川普最快明天批准對輸美鋼鋁課徵關稅計畫不變,但可能排除部分美國盟邦,墨西哥、加拿大等國可望享有30天的「暫時豁免期」。

白宮新聞祕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表示,可能基於國安因素排除墨西哥和加拿大,也可能會有其他國家得到豁免,「會一個國家、一個國家來看,根據國安來決定。」

目前不清楚總統文告內會不會列出豁免國家。如果不排除部分國家,恐讓美國出口商品面臨報復性關稅,也會讓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更加複雜。

川普再推文中表示,在課徵鋼鋁進口稅的計畫中,美國對於「真正的朋友」會展現「彈性」。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