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民政局與益品書屋合辦的「餐飲,翻轉孩子的未來巡迴書展」,今(8)日起至3月22日在台中市新住民藝文中心展出。王品集團及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分享創業故事,他鼓勵新住民以家鄉料理創業,會有機會創造出下一個王品。 

台中市民政局長周永鴻表示,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年代,掌握知識、發揮智慧就是最大贏家,而閱讀正是快速累積知識的方法,國家競爭力與國民閱讀能力息息相關;益品書屋以推廣閱讀為志業,長期關注學生閱讀力的培養,相信閱讀可拓展視野、豐富心靈成長,更可以改變命運。

戴勝益表示,書展會辦在這個地點,是因為新住民創業大多是以故鄉料理為主,希望新住民看過這些書後,要創業一定要七家以上,才能叫企業。他說,王品一年營業額150億台幣,員工1萬6千人,他雖退休了但還是大股東,這麼早退休是因為感覺到餐飲是年輕人的行業,所以一定要交棒。

戴勝益說,25年前他的第一家店開在文華高中對面,第一天下午都兩點了,廠商才說不交貨,「我不認識你,不知道能不能收到錢?」所以第一天是老婆自己開車去菜市場採買。

他說,那晚他坐在窗邊,看著街上來來往往的客人,都沒人要進來,等到7點多時,才有一對夫妻進來,他差一點過去跪下來致謝,因為如果整晚都沒客人,明天就要把店收掉了。10年後他找到這對夫妻,對方說,原來他們那天只是想進來借廁所,「因為你們很有禮貌,借廁所就變成用餐了!」

戴勝益說,希望新住民們創業時不要畏懼辛苦,像他有長達5年時間,每天都為追錢(資金周轉)煩惱,常常想晚上睡著後不用醒來也沒關係,因為第二天就不用追錢,每天晚上都很想死掉算了。所以現在王品不但不欠員工的錢,也不欠廠商、銀行及政府的錢,而且累積的資金有31億台幣現金,跟王品作生意是可以打包票絕對不會被倒帳。做餐飲有三種類型,像阿基師很會做內場,麥當勞很會管理,他雖然兩者都不會,但懂得讓員工大家都有未來,把股份分給一千多位同仁,讓他們感覺到是替自己做事,不是替老闆做事。

戴勝益認為,年輕人沒有太多錢,但可以投資餐飲,第一家店在第三個月開始賺錢,再開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前面賺的錢,就可以再去開第五六七八家,就這樣一家一家開下去。

台中市民政局長周永鴻致贈戴勝益感謝狀。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