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副總統陳建仁與年改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今(8)日下午與民進黨籍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討論軍人年金改革方案,會中針對樓地板38990元、傷殘津貼比照公教等獲得共識,也提及年金是否會破產等問題。不過,18%優存利率則尚未討論。

陳建仁、林萬億今天下午在總統府針對軍人年改召開會議,民進黨籍國防外交委員會、司委會立委、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何欣純、書記者許智傑等人也出席。

綠委蔡適應轉述會中內容表示,樓地板原則上設定在38990元,如同國防部與退輔會的期待,會中也有共識,由於軍人有其職業特殊性,跟公教不同,所以樓地板不同。

起支俸率部分,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0%,每一年俸率增2.5%。蔡適應表示,會中有少數委員有不同意見,認為是否跟公教差太多?但大多數認為,軍人強迫退休的特殊性,所以有必要,不排除有變動的可能性。而陳建仁也請林萬億回去用財務模型試算,下週再討論。

蔡適應也強調,新制實施後,幾乎一半以上的人不會受到影響,政府負最終保證責任,因此不須擔心破產疑慮。另外,過去沒有提到設置天花板這部分,對於上將將領可能領太多,陳建仁也請林萬億去研擬。柯建銘轉述也透露,將領所領的天花板會調降,但幅度未定。

至於法案處理的時程,行政院是否能在3月底會送進立法院審議?柯建銘回應,不無可能,但沒有特別急,今天沒有談到時間上的問題。

對此,行政院年改辦公室下午也發新聞稿指出,今日與會立委重申因軍人服役特性、留營時間長、限期限齡退役、退休年齡較早、服役期間相對短、退役後轉換職業不易等,支持軍人年金制度另行規劃;最低保障金額採十年緩降的最低調降門檻,訂為38990元。也就是說原支領金額低於38990元者,均不受此次軍人年改調整的影響。

林萬億表示,關於新制俸率的計算,與會委員表達新制俸率仿美軍制度應可接受。但宜考量以下要素:社會可接受、有利國軍招募、保障退役人員生活穩定、照顧中低階軍士官因服役年資受限所造成的年資相對短少,政府財務可負擔。

因此,原規劃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50%,每增加一年年資中將(含)以下人員增加2.5%,上將增加2.0%。應可再依上述要素,試算其它新版本供討論參考。

 

綠委蔡適應轉述會中內容表示,樓地板原則上設定在38990元,如同國防部與退輔會的期待,會中也有共識,由於軍人有其職業特殊性,跟公教不同,所以樓地板不同。   圖:黃韋銓/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