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8)日表示,中國日前提出的31項惠台措施具有「利中」實質目的,更帶著政治統戰的意圖,違背雙邊交流互惠互利原則;至於中國打算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證」,該會已有掌握,由於台胞證渉及個資與隱私問題,因此,將適時對外說明了解進度、提醒國人注意。

邱垂正說,中國的31項措施並非單純「惠台」,反而具有「利中」的實質目的,「旨在提升其經濟的發展,吸納台灣的人才、資源跟技術,具有政治統戰的意圖。既然是如此,又如何能心靈契合呢?」他強調,陸委會將逐一審視評估中共措施對我國相關產業、人才、國家安全的可能影響,而國安會與行政院也已研擬相關應處措施,針對產業、技術、人才、就業環境等,檢視現行法令的周延性,強化國家安全網的風險控管。

另外傳中國將推出「二代卡式台胞證」,而31項惠台措施中也有提到擴大台胞證用途的內容,邱垂正回應指出,雖然中方聲稱此舉是為了便利台灣民眾,但更讓人懷疑這種做法是要蒐集、監控在中國的台灣人民個資及隱私。因此,他呼籲中方不應以政治思維推動卡式台胞證的更改,也不應該以提供在中國生活便利的做法遂行其不當政治目的,否則將讓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愈來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