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一代幸福聯盟與安定力量提出「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不改變婚姻定義專法」等公投案的聽證會將於明(9)日下午登場,但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今(8)天遭中選會以「貴會非該案法律上利害關係人」拒絕其列席發言。對此,「婚姻平權大平台」也將在明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提出他們的立場,並號召「排隊」運動,盼聲援民眾能因此進入聽證會會場。

婚姻平權大平台組成團體如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日前均向中選會遞交申請公文,附具理由要求以「利害關係人」身份加入前述的聽證會,但已被中選會駁回。

2017年5月,大法官釋字748號出爐,指出《民法》未允許同性婚姻已違憲,但至今已將近1年,政院版的修法版本仍沒譜,同性伴侶依舊無法結婚,而幸福盟等團體更於今年初蒐集連署書提出3個公投案,訴求包括: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反對國中小實行「同志教育」、同性結婚應另立「不改變婚姻定義」專法等。

中選會將於明天下午2點舉行幸福盟提出的兩項公投案「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不改變婚姻定義專法」聽證會,同運團體原本希望能以「利害關係人」的身份列席發言,但中選會回函表示:「本會所為聽證係針對旨揭公投案是否合乎公投法之規定,故貴會尚非該案『利害關係人』。」藉此拒絕同運團體的要求。

對於中選會的回函,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這場討論同性婚姻是否交付公投的聽證會,沒有同志的聲音……公投之上仍有憲法,當公投的舉行,會違反憲法解釋、侵害特定群體的權益,我們就是利害關係人!」 

因此,除了明早婚姻平權大平台的記者會外,同運團體也計畫發動「排隊大作戰」,希望能讓聲援群眾一起「排隊」搶入場機會。不過,由於目前中山南路、徐州路等路權已遭借走,其中,徐州路還是由反同婚團體借走,因此,也提醒民眾「排隊過程可能會被萌萌團團包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