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市長選舉,國民黨確定提名立委盧秀燕,初選民調些微差距落敗的立委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初選制度有很多不夠完善的地方,但他一定會與盧秀燕互相團結合作,才能夠贏回台中。

初選結果出爐後,江啟臣首度面對媒體談到自己的心路歷程,他表示,感謝台中市民與支持者在這段時間一路以來相挺,從兩屆立委到參選市長,走遍基層、菜市場、大小活動座談,傾聽基層,「我看見問題,也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些都是希望台中可以改變,可以更好。」

他說,尊重民調的結果,也尊重黨的提名機制和決定,「台中是我一輩子的家園,必定繼續為台中付出努力;我們希望透過參與,為國民黨注入新的力量,我必定做好我該做的團結工作,不會讓民進黨得逞,讓台中藍天再現。」

江啟臣說,他從去年10月31日宣布參選以來,在民調上從所謂的二位數差距,在100天內,追到與林佳龍平手,當然是彌補的知名度的不足,但是國民黨提名時程上確實也出現了一些可以檢討跟改進的地方,包括日期可以更提早確定,讓候選人有足夠的時間做好期程的準備,這樣在全國就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爭議,而不是只能依靠候選人們個人間的智慧以及氣度格局來解決問題。

他說,當然有一些支持者,認為0.6%的差距,在科學上就是平手,認為不應該認輸,但他想分享一句話給大家,「堅持與固執的差別在哪裡?堅持是為了理想願景,而固執只是為了自尊心,盧秀燕與我有讓台中更好,國民黨復興的共同願景,有這樣子的共同目標,一定會促成我們的合作,尋求對市民最好的未來,就是讓做不好的執政者透過輪替下台。」

盧秀燕在初選後強調,國民黨初選建立了「台中模式」。江啟臣說,如果說「台中模式」,是在說兩位候選人彼此的智慧風度與對大局的體認,還有難得的情誼,以及對國民黨必須要更強的共同認識,那可能可以這樣說。

他說,但是如果是說是制度導致的這樣的結果,「那我們也必須承認,初選制度有很多不夠完善的地方,這不是一個能夠讓國民黨的候選人在全國都能順利團結與提名候選人的完善制度。」

他表示,希望透過這次經驗,能夠讓整個黨體認到,如果要讓台中成為模式而不是特例,政黨的提名過程與意志必須要有更用心的規劃與展現,「盧委員與我一定要互相團結合作才能夠贏回台中,而制度的完善設計應該要成為贏回台中的助力,而不是成為國民黨團結的不確定因素。」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原本期望在六都有「六星」連線,如今少了好幾顆;年底台中市長選舉「不能沒有江啟臣」,身為盧秀燕口中「最重要關鍵者」,除了在中台灣,江啟臣還能為國民黨做什麼?

他說,就像他一開始的參選宣言講的一樣,他的理念是「參與才能改變」,要讓社會看到國民黨新血,敢於為了理念投身戰鬥的決心;未來無論是在中央的立法院國會戰場,或者是全國的聯合輔選活動,以及從助理開始新人選的政治人才增補等等歷練設計,都是我們願意自己去投入讓、民眾對國民黨具有信心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