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果菜市場傳出因連休導致菜價崩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在今(8)日表示,今台北果菜市場蔬菜交易量2,340公噸,較休市前(4)日2,197公噸,增加143公噸,增幅6.5%;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19.9元,與休市前的18.4元相比,上漲1.5元,漲幅8.2%。農糧署表示,價格上漲是因為連休後,承銷人進場補貨需求多,再加以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市場需求增加所導致。不過農糧署也指出,目前蔬果供應量及價格都相當穩定,請消費者放心選購。

農糧署說明,為避免開市交易蔬菜供貨過多致價格波動,特地與產地政府共同推動多項蔬菜調節措施。除了預先請農友調整採收、出貨外,農糧署也協調農民團體辦理蔬菜真空預冷,提供農友冷藏庫貯藏,及增加供應生鮮超市及量販店等直銷通路,避免供應過度集中在台北果菜市場。

另台北果菜市場工作人員也停止休假並加強作業模式,調整現場卸貨及交通疏散,全力協助貨品銷售。

農糧署強調,已請各地方政府協調轄內批發市場,往後除了農曆春節,不應再連休三日,以顧農友與消費者權益。而近日天氣穩定,蔬菜生長快速,數量充裕,農糧署也評估蔬菜價量可望維持穩定,其中甘藍、結球白菜及蘿蔔等蔬菜正值盛產期,價格親民,消費者可多加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