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人類早在1百多年前就已經開始慶祝婦女節,且聯合國更在1975年通過國際婦女節來追求性別平等,然而直到今天全世界仍有大量的婦女連基本的溫飽都有問題。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全球13億貧困人口中有高達7成是女性。在開發中國家,1.2億的女性體重過輕。

澳大利亞SBS電視台報導,在亞洲與非洲的許多開發中國家,女性儘管掌管全家的伙食,卻可能是挨餓最嚴重的。澳大利亞國際救援計畫(Plan International Australia)災後重建部門經理德沃第柏翰(Berhe Terwoldeberhan)指出,在非洲許多國家,女性得到的食物遠少於男性。在這些社會傳統上,女性要先確保男性先吃,自己最後才吃。在某些地區糧食和飲水都短缺,也是男性優先取用,然後是小孩,最後才輪到女性。

德沃第柏翰指出,在開發中國家貧窮與飢餓是代代相傳的,女性普遍營養不良。在南蘇丹以及非洲許多衝突頻仍的地區,女性缺乏食物到瀕臨餓死的程度。媽媽們營養不良,導致生下來的孩子有20%在5歲以前就死亡,死時的體重還不如正常的嬰兒。

在開發中國家的女性有一半患有貧血的症狀,每年約有11萬名女性因此在生產時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