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上周發表國情咨文演說,透露有一批新型核武,將可以對抗美國後,俄羅斯槍械製造商卡拉什尼科夫(Kalashnikov)7日就公布新型陸上武器測試影片──無人駕駛坦克初登場,殺傷力強大又可以減少士兵傷亡,已經引起國際警惕。

《鏡報》報導,普亭似乎偏好透過各種軍事演習,炫耀俄羅斯的武力強大。卡拉什尼科夫公司是以生產AK-47一系列的突擊步槍而聞名,同時設計、製造多種其他軍事裝備。在該公司公布的影片中,無人駕駛坦克首度亮相,在莫斯科靶場測試中,成功以導彈擊穿建築物外牆,摧毀目標。

該款體積如小型汽車的無人駕駛坦克,除了可以負責偵察、巡邏及警衞任務外,還可以代替步兵提供火力支援,也能進行掃除地雷任務,命名「夥伴坦克」(Componion Tank)。該坦克還能配備大量自動武器,包括機槍與導彈等,由操作員遠距控制,殺傷力相當強大,又能避免人員傷亡。
除了無人機坦克外,卡拉什尼科夫公司同時公布新型作戰服「 Group 99」,能夠保護軍人在俄羅斯極寒的氣候下維持溫暖;其他還有新型軍用電動摩托車、衝鋒槍等新型武器。

俄羅斯卡拉什尼科夫公司公布最新武器--無人駕駛坦克,可望減少人員傷亡。   圖:翻攝卡拉什尼科夫公司臉書

俄羅斯卡拉什尼科夫公司研發的無人駕駛坦克,可配備導彈,精準擊中目標,殺傷力強大。   圖:翻攝卡拉什尼科夫公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