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黨中央看好角逐高雄市長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原預計今(7)日宣布是否參選,未料,昨臨時發聲明稿指出將延後發表聲明。對此,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受訪時表示,高雄市長選舉需要慎重評估,要連同議員、里長一起布局,目前無提名協調時程,但高雄市絕對不會是最後提名的選區。李還說,韓國瑜也有不選的權利,若真不選,「可能要把主委讓給要選的人」。

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民調今天出爐,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拔得頭籌。而國民黨內,目前僅有黨籍立委陳宜民表態參選,被黨中央看好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去年9月初進行高雄市黨部主委布達交接時曾說,請大家給他半年時間,原規劃今天對外表明態度。

未料,昨他發聲明稿指出。決定延期煊布,希望鄉親再給他一些時間思考。他強調,開弓沒有回頭箭,他需要更慎重的評估,一旦做好決定,會儘速向鄉親報告。

對此,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緩頰,高雄市長選舉需要慎重評估,不只是市長選舉而已,還要一併考量議員、里長布局。

李哲華說,若最終韓國瑜宣布參選,黨就要直接啟動提名機制,也讓其他有意參選者積極準備。

而李哲華也坦承,高雄市長對國民黨而言,不僅是艱困選區,由於黨中央資源匱乏,也要代表國民黨參選者同時要為黨募款。

此外,李哲華補充,若韓國瑜最後決定登記參選,就要立即請假,但韓國瑜也有不選的權利,直言「韓國瑜不選後,也有可能把主委位置讓給要選的人,把舞台讓出來」。

至於黨內還有誰有意參選?李哲華說,地方上也有點名前國民黨立委林國正,以及前高雄市議員、前高雄市黨部主委黃柏霖,但黨內對韓國瑜期待很深。

最後,李哲華指出,高雄絕對不是最後一個提名的選區,坦言新竹縣可能是最後才會推出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