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驚驚漲,窮腦袋立馬搶買衛生紙!富腦袋會想搶什麼?答案揭曉:搶鈔票!正當許多民眾近幾個月來陷入衛生紙、麥當勞漢堡、星巴克咖啡,乃至於排骨飯便當……漲價聲不絕於耳的不安情緒中時,事實上,整體原物料行情走勢,已悄悄扭轉自2008年以來長達8年的空頭走勢,價格自谷底盤旋而上。

最具指標性的原物料——原油,自今年以來雖下跌3%,但累計過去兩年的漲幅已高達74%。工業用途需求量大的鐵礦砂、銅、鎳、鉛、鋁過去兩年來的漲幅,分別介於3成至5成之間。

而直到去年也顯得相對沉寂的農產品原物料,如小麥、玉米、黃豆等,今年開年後價格如旱地拔蔥式地勁揚,頗有絕地反攻之勢。觀察原物料十幾年,同時著有《物價上漲更好賺》的原物料投資達人盧冠安形容:「近來原物料齊漲走勢讓我感覺,2004至2008年那一波原物料大行情,有準備重新登場之勢!」

通膨蠢動下的殺機!

經濟過熱  資產泡沫恐橫生四起

原物料上漲,帶動衛生紙、食品、藥品等眾多民生用品掀起漲風,不僅小老百姓荷包難免失血,處在產業中下游的企業,尤其是電子業、食品加工業、電機電器業等,更可能受到材料成本上漲衝擊,若無法轉嫁,亦將壓縮獲利。

尤其,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人民習慣了低經濟成長、低通膨、低薪資成長率、低利率的「四低模式」,突然間,部分經濟學家與投資專家告訴我們,可以準備向「四低模式」說掰掰,全球經濟即將邁入更高的成長率、薪資也會有所成長、利率將調升,更重要的是,通膨會再起的新階段,一時之間還真讓人手足無措!

通膨蠢動,央行也進入一個風雨欲來的時刻。目前,市場高度關注美國聯準會(Fed)今年升息的次數是否會增加,但是,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策略師顏承暉指出:「不只是次數,升息時機能否掌握得恰到好處,也很重要!」「如果美國聯準會升息太慢,壓不住通膨,將迫使在未來升息動作更猛,對經濟衝擊更大。」

新任的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於2月27日在美國國會作證時指出:「聯準會將在避免經濟過熱以及把通膨目標率帶至2%兩者之間,持續達到平衡。」鮑爾口中的「過熱」,即是通膨再起背後所埋下的殺機!因為經濟過熱,導致資產泡沫橫生四起,通常也將帶來市場崩盤的下場。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110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