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嘉義縣長初選民調結果落敗的議長張明達抗議,並要求取消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的候選人資格;不過,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今(7)日還是表示,會在下週中執會戰照進度提報民調結果。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對於張明達抗議,林錫耀出席中常會前受訪表示,前天晚上進行嘉義縣的民調,過程中兩位參選人都提出檢舉,支持者同時有接到電話語音民調,可能讓民調結果受到干擾而失真。

林錫耀表示,提出檢舉,不外乎是對民調有懷疑。因此,昨天早上緊急開會認為,既然兩位對民調受到干擾提出質疑,就由他親自打電話問兩位候選人詢問,「你們如果認為民調都已經受到干擾,那要不要,雖然我們認為干擾很有限,你們要不要重做?」

林錫耀說,翁章梁主張找個時間重做民調;反而是張明達議長認為民調既然做完了,那就趕快開封、計算。「我甚至還再次打電話,請張明達議長好好考慮要不要重做?結果他非常堅持,甚至話講的有點很不高興」,因此只好請翁章梁接受,馬上啟封計算民調成績。翁章梁也同意。

林錫耀表示,本來預計10時半,但到11點多才開始作業。成績出來後,「哪想到原來堅持要開封的張明達議長事後竟然認為說,好像我們有什麼反覆。其實,我們最後是在他的堅持之下才開封、計算民調成績」。他要鄭重澄清,民進黨的作業都非常公正、儘量求圓滿。

林錫耀說,張明達也質疑派出監聽的觀察員現場聽到的好像都是他贏,那為什麼結果是輸呢?林錫耀說,民進黨委託的每一個公司同時都有40線以上的電話在進行民調電訪。每個觀察員同時僅能聽一線電話。也就是說,在每一家1200份樣本裡,觀察員聽到的只有230通,大概連百分之2都不到。因此聽到支持的民眾,其實是極小一部份,不能以偏概全說,「我的人聽到的都是支持我,所以我對民調反而輸掉產生懷疑」。他希望大家都能理解這些技術問題。

林錫耀表示,總之,初選結束,贏的人固然高興,也希望他能夠謙卑、低下頭請求其他同志的支持;輸的人也應該要承認結果,表現風度;為了黨的勝選,大家能儘快團結一致。選對會會加強努力事後溝通、協調。

媒體詢問,可能暫緩提名嗎?林錫耀表示,會依照既定進度,在下週向中執會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