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產公司果菜批發市場在春節後短短半個月內2次連休3天,造成菜價跌、讓農民怨聲載道,農委會日前將矛頭指向北市府,指市場處決定休市。身兼北農董事長的副市長陳景峻今(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原訂要出席的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並未現身,市場處處長許玄謀強調有通知吳應出席記者會,陳景峻則批評「要拿權利就是總經理制,要負責任就是董事長制」,至於吳是否適任?陳回「不予置評」。

北市府今發布採訪通知,指下午將召開記者會說明明天開市因應措施,並稱陳景峻、吳音寧都將出席。不過,遭外界批評神隱多日的吳音寧,最終仍未現身。

許玄謀說明,台北市批發市場交易量僅佔全國總生產量16.86%,而北市每年決定的固定休市日,都是在前一年6月至8月由產銷共同決定討論的,如有爭議再由農委會與權管機關進行協調。

至於這次發生接連2次連休3天的情況,許玄謀指出,北市府今年31日已由陳景峻於台北市第二果菜批發市場召開會議指示北農採取適當因應措施,北農將比照春節前加強作業因應:包括拍賣現場工作人員全部停止輪休,全力投入拍賣交易作業,並延長拍賣時間;宣導承銷人員及消費戶加量採購;宣導供應單位分散市場供貨,並請農友機動調整採收、出貨時間;加強調整批發市場卸貨場地及交通疏散,以使貨源能快速分散等。

陳景峻表示,前一年開會決定休市日時,有邀請農委會參加,但農委會沒派人來,讓他直言「這點很納悶」,之後農委會也沒邀集大家討論是否要減緩休假天數,結果到了上個禮拜,才把所有責任都丟給北市府,讓他批評「農委會早該未雨綢繆」、「為何等到有壓力時,才又全部丟給台北市政府?」「不是所有事情都沒責任,你(農委會)權力最大,我認為不合乎政治運作原則!」

對於當初農委會欽點的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今日缺席,陳景峻也非常不滿,批評「要拿權利就是總經理制,要負責任就是董事長制」。有媒體詢問,是否認為吳音寧的神影視在陷柯市府、陳景峻於不義?陳回「我有感覺到」。

至於吳音寧是否適任北農總經理?陳景峻說「我不予置評」,他認為吳的行為恰不恰當,可受外界公評。

許玄謀則提到,今天召開記者會一事,事前曾親自通知吳音寧,且今天記者會主要說明明天開市因應措施,她理應出來說明。

北農董事長兼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右)與市場處處長許玄謀(左)今日召開明天開市因應措施記者會。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