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婦女節前夕,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今(7)天公布「醫師職場性別友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高達八成女醫師與六成三男醫師曾遭受職場性騷擾,顯示台灣醫療職場性別友善程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醫勞小組呼籲應加強申訴窗口的透明性,且提供「匿名申訴機制」,另外也應落實醫師工時的保障。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耗時1年完成近600位醫師的量化問卷與質性訪談,上午舉辦記者會公布結果,發現有高達八成的女醫師與六成三的男醫師曾遭受職場性騷擾,顯示台灣醫療職場性別友善程度並不理想。

調查結果指出,每週工時超過80小時的醫師,遭遇性騷擾的比例比每週工時80小時以內的醫師高。此外,外科女醫師與職級較低的實習醫師與不分科女住院醫師,曾遭受性騷擾的比例也較高。醫勞小組執行委員魏若庭說,這是因為醫學教育中的師徒制,以及外科工作獨有的刀房文化,成為上級或雇主性騷擾下屬的溫床。

目前根據法律,各醫院都應設置性騷擾申訴機制,但調查也發現,遭受性騷擾者僅有3.5%使用過申訴管道。因此醫勞小組執行委員李宜軒呼籲醫療機構應加強性騷擾申訴窗口的流程與透明性,增加「線上通報」功能以降低通報門檻,也可仿照國外經驗,提供「匿名申訴機制」,性平會也應設置「外部專家委員」,更重要的是,應落實醫師工時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