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改善,人人有責。台中市近來致力改善空汙,持續展現成效。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空品監測站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台中市PM2.5月均濃度降至24.3微克/立方米,創8年來同期新低。環保局表示,去年全市PM2.5年均濃度已降至20.2微克/立方米,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各項空汙減量措施,朝國家空品標準年均值15微克/立方米努力。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空汙的成因很多,除了固定、移動、逸散等三大汙染源,同時也受地形與氣候影響。年節假期,雖然許多工廠連休,但因為氣候穩定,風速也接近停滯狀態,導致境內汙染物持續累積,整個西半部大氣擴散條件均不佳,也進而造成北部到雲嘉南縣市的空品測站常達到紅色不良至橙色預警等級。

白智榮指出,年假期間,環保局也要求各單位嚴陣以待,持續監測空品狀況緊急應變,也通知台電友善降載。

統計自104年11月開始,環保局與台電協調制定降載SOP至今年2月底止,已成功協調台中電廠配合空品不良降載達136次,因此獲環保署肯定為105年第4季及106年第1季秋冬空品不良協調降載表現績優城市。環保局強調,未來也將持續努力推動各項空汙減量措施,讓台中空品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