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年底新北市長視為重要一戰,外傳黨中央一直有意要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出戰。被問到是否需要黨主席蔡英文三顧茅廬?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7)日在廣播節目上妙回,「韓信投奔劉邦,劉邦也要登壇拜將。」他也說,若黨中央真的認為新北市很重要,不管誰出線都應該給候選人最大加持。

吳秉叡:蘇貞昌一直支持我

有意參選新北市長的吳秉叡今早上廣播節目受訪,被問到黨可能徵召蘇貞昌選新北一事,吳秉叡表示,蘇貞昌一直支持他,蘇也認為雖然民調上升速度慢,但跑到最後一定會增加。吳秉叡也說,這段期間媒體放話很多人出來選,一下子徐國勇、林淑芬甚至蘇巧慧,到現在一直在跑的中生代只剩下他,不過,是因為自己不夠強,才會有這麼多可能性出來。

吳秉叡也感謝,蘇給他機會當6年的機要秘書,且蘇是非常嚴格的人,自己能待這麼久一定有原因。被問到是否曾被蘇給罵哭?吳秉叡說,蘇貞昌當行政院長時黨內曾發生「11寇事件」,當時黨中央討論「排藍民調」,他用中常委身份大力抨擊大老蔡同榮,甚至拍桌互罵,蘇貞昌就把他找去行政院談,說他不應該這樣跟前輩說話,「當時我的確有掉眼淚。」

吳秉叡說,主席蔡英文大概一個多月跟蘇系立委便當會,順便討論新北選情,主席鼓勵年輕人要衝刺、加油,結果大概會在三月底四月初底定,因為等國民黨3月25日初選結束,所以這段時間他不停跑行程,「最後民調上升,黨中央自然會提名我,若提名別人,就是我努力不夠。」

不滿黨中央對外放話 吳秉叡:給我穿小鞋

主持人也問,蘇貞昌是否曾保證過不會選,就算被徵召也會挺自己?吳秉叡說,他沒向蘇問過黨中央是否徵詢他,「但蘇曾說,中央沒跟他談這個問題。」被問到蘇是否和小英見過面,甚至密室交易?吳秉叡也否認到底。

主持人則形容,外界都說兩人是師傅帶徒弟選,結果黨中央卻叫師傅選?吳秉叡回,黨中央現在沒這樣講,主持人說但黨中央跟很多媒體講。吳秉叡則不滿表示,「說真的,從一年多前黨中央送給我小鞋還不夠多嗎?以前每個禮拜固定放徐國勇要來選新北,只是到最近比較好一點。」

吳秉叡也說,黨中央的態度是新北市這一戰只准勝不准敗,所以他會告訴黨中央為何他會贏,「如果黨中央拿出什麼數據,說服我說絕對不可能,我就不一定堅持到底。」至於最後若是蘇、游出線?吳秉叡回,「你要說服他們為何比我強。」吳秉叡也抱怨,各家民調把他跟蘇貞昌放在一起比,相當不公平,「我跟他是同一隊的人,那是要相加除以2?」

拱蘇貞昌出馬 小英須登壇拜將

主持人問,若黨要蘇貞昌選,是否需要蔡英文抬出黃花大轎、三顧茅廬?吳秉叡則妙回,「韓信投奔劉邦,劉邦也要登壇拜將。」主持人問所以小英也應登壇拜將?吳秉叡說,若黨中央真的認為新北市很重要,不管誰出線都應該給候選人最大加持。

主持人問,游錫堃是否是潛在對手?吳秉叡則說,游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基層有很多支持者「一直在活動」,新北市黨部有些游系幹部,平時也會放話,但游曾開過記者會說不選。吳秉叡提到,當時游對外宣稱不選,自己興沖沖去找一位親游立委,希望他昭告天下在選區掛布條支持他,這位立委回應,需要再跟游錫堃確認,最後輾轉得到的答案是「再等一等。」

最後,被問到若最後不是自己出線是否會退黨?吳秉叡說,他研究所時就立志要推翻國民黨,加入民進黨多年來一直自豪自己是站在對的一邊,「就算別人來選我也是全力以赴來幫助」,強調自己不會離開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