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敢站出來講,就是因為我所遭的都是事實,沒有造假、沒有跨大,我曾就讀亞太第一屆寵物系,並擔任會長,很不幸這也是最後一屆,我在家人反對下堅持來到亞太,立志要拿到學位學程並且在讀完四年後一定要拿到執照,擁有一個美好的工作…;結果在大一上的時候收到一張紙,上面說寵物系可能廢系,問我要轉學或轉系…」亞太寵物系張姓同學講著自己的辛酸,讓在場的人既疼惜又憤慨。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呼籲,教育部站出來,給這些亞太師生們一個交代,學校要如何賠償學生辛苦的付出。林柏儀指出,亞太學院目前有八百多位在校生,在校生沒辦法轉學和休學,因為轉休學後學生無法被抵免、無法順利畢業,學生的受教權沒有保障,受到損害,教育部應該要負起責任,由教育部依法接管。

亞太學院教職員與高教工會在過年前,就因為教師的學術研究費遭校方打折向教育部陳情抗議;農歷年前,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還信誓旦旦表示,校方會先將105學年度的欠薪償還,並確保亞太學生的專業選修課程開足;但是,校方的承諾全部跳票,連學生因應需求要開的49門課,只開了30門,學校還以併班上課方式,減少開課。高教工會和亞太學院師生今天早上就教育部門口抗議討公道,並打臉教育部官員開出的支票跳票。

亞太寵物系張姓同學上午在抗議現場表示,當年,她要唸亞太寵物系全家反對,但她堅持要唸,每天她從新竹南寮騎車到苗栗頭份,每天騎50公里的路程就是為了要唸寵物系,到了大二學校說廢系就廢系,兩年來她打工唸書投入的二十萬元、修的課、浪費的時間要找誰來賠償?憑什麼就因為學校的一句「廢系」,讓她兩年來付出的心血、金錢全部付諸流水?她被逼的現在只能休學。

而亞太兒童與家庭服務系二技同學表示,當時聽說有財團要接手,大家都很期待,老師也說新董事會挹注資金,改善學校,要同學要有信心;但是短短一年裡,整個情況越來越糟,學校像是要倒閉了;一年來學校說要新增科系給學生進修,但是沒有,反而幾乎全部停招了所有科系,學生一直流失,學校行政單位一直縮編、換人,校長換了五位、學務長換了六任,校方業務交接漏洞不斷,教務處成績單出錯反映了三月都還未更正,電腦資訊系統常常當機、無法正常加退選、請假、查課表。而在教育部的協調下,學校同意正常開課,但是這學期學校原本要開49門課,卻只開了30門課。

目前全校唯一未被停招的觀餐系同學反映,同學們外建教實習課程,因為老師離職了,造成一半的同學不能簽約,被迫結束實習提早回台;而觀餐系另外有多門實務課程也被校方以節省成本為由停開。

 

亞太第一屆寵物系張姓同學,因為該校廢系,她只能休學,兩年的心血付諸流水,講 起來很辛酸。   圖:陳香蘭/攝

亞太兒童與家庭服務系二技同學表示,聽說有財團要接手,大家都很期待,但是短短一年裡,整個情況越來越糟。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