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將對進口鋼鋁課徵懲罰關稅,已經引發全球貿易戰開打的憂慮,不但招致他國的報復威脅,連自己人也選擇離職做無聲抗議。白宮6日宣布,川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請辭,雖然白宮強烈否認柯恩離職與課徵鋼鋁稅有關,但《紐約時報》指出,柯恩的去職確定是在川普提出課稅之後,而外界認為,此一決定可能會危及美國經濟增長。

柯恩備受川普重用,一度被傳為白宮下任幕僚長的候選人,這次卻因與為與川普決定意見分歧而辭職。川普在給《紐約時報》聲明中表示,柯恩是難得的人才,「我感謝他對美國人民的奉獻精神」。

柯恩是美國投資銀行家,曾擔任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EC)第11任局長,與高盛集團總裁,外界盛傳,他隨川普進入白宮後,與白宮前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領導的民粹主義派水火不容。

領導白宮國家經濟委會員的柯恩將於數周內離職,報導指出,這位自由貿易型民主黨人,在川普政府1年期間,避開許多民族主義政策,但隨著川普執政的民族主義政策的回歸,這一次只能選擇退出。只是柯恩的離職,勢必引發另一波動盪,就在去年8月,柯恩曾傳出可能離開的訊息,就讓美國的金融市場一度崩盤;而這位大咖一傳出離開,美國股市6日立馬重重摔一跤。

最近有多名白宮高層離職,包括白宮聯絡室主任等人。

美國總統川普(前排右起)與首席經濟顧問柯恩,今年1月才一起出席大衛營活動,如今卻傳出分道揚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