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似乎滿喜歡「拋頭露面」的。胡錫進最近開始在海外社交網站中文推特(Twitter)註冊並發文,大力支持中共長期執政。不料,不少推友紛紛提出反駁,雙方你來我往,展開舌戰。

《環球時報》一向在國際事務和對台關係上言辭犀利,十足鷹派立場。胡錫進不只一次不甘寂寞,從幕後走到幕前。去(2017)年12月中旬,他即公開表示,中國已擁有洲際飛彈東風41,並聲稱「一枚飛彈幾可毀滅一個國家」。

事實上,在這次中共準備提案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傳出之初,海外新唐人電視台便以諷刺短劇的型式,描述胡錫進在發表<堅定支持中央修憲建議,這是理性也是信仰>社評前一晚,在夢中穿越時空,回到1912年的紫禁城,採訪已經稱帝並高坐在金鑾殿上的袁世凱,醒來立刻敲定社評題目,嘲諷意味十足。

美國之音(VOA)說,胡錫進的中文推號是2018年3月初註冊的,並在3月4日發了第一個推。他自我介紹是《環球時報》的社評主筆。短短幾天,已經有了7000多「跟眾」,他自己跟了7人,發了十幾個推。他一上來就開宗明義宣佈:「只要認同自己是炎黃子孫的人,我都願意交流。」

此話一出,就有推友質疑:「你一個炎黃子孫可以翻牆了?其他14億炎黃子孫呢?可不可以像你一樣翻牆?」,「翻牆違法,為什麼14億中國人想翻牆?這不是逼良為娼嗎?」

胡錫進並說,中國國內大多數人願意中共繼續執政,同時希望不斷改革,「如果錯識這一基本國情,對中國的很多認識都會跑偏。」

胡錫進還稱,「新中國最初設計了自己的圖紙,現在樓蓋到一半,蓋得挺好的,卻要換圖紙,則人民蒙受巨大災難的概率極高」。政治是不能亂試的,走錯一步,就是不歸路,「中國必須把有自己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走好走通」。

針對這種「圖紙」理論,有推友反駁說,新中國最初的圖紙是應該不只一套吧,最初的那一套圖紙是毛澤東設計的全面計劃經濟和思想上反右的圖紙,這一套圖紙的後果就是無數農民吃不飽飯,無數的知識分子被迫害,最後文革時國家經濟瀕臨崩潰。這一套圖紙您覺得怎麼樣?然後是鄧小平換了一套共產主義市場經濟的圖紙。

這位推友繼續說,八十年代進行的政治改革因為89而停滯。靠人口紅利和破壞環境帶來的經濟增長真的是最好的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幾乎沒有制約和監督的權力帶來的腐敗和政策制定的失誤……這套圖紙真的很合你的希望嗎?

美國之音稱,胡錫進早在2014年就上了推特,不過當時他註冊的是英文推。他介紹自己是:環球時報(中英文版)總編輯。在那個推號下,他有4000多「跟眾 」(followers), 自己跟了100多人,一共發了600多個推。

在劇中,飾演胡錫進的男子,回到1912年,採訪已經稱帝並高坐在金鑾殿上的袁世凱,醒來立刻敲定社評題目,嘲諷意味十足。   圖:翻攝自Youtube

胡錫進的中文推號是2018年3月初註冊的,並在3月4日發了第一個推。他自我介紹是《環球時報》的社評主筆。短短幾天,已經有了7000多「跟眾」,他自己跟了7人,發了十幾個推。他一上來就開宗明義宣佈:「只要認同自己是炎黃子孫的人,我都願意交流。」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