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正在北京集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昨天傍晚在臉書發文,盛讚政協「會風有顯著進步」,「制度優勢凸顯」。他強調,會中「沒有辯論,沒有官腔,沒有人做秀,更沒有人拉布,大家都是心平氣和,實事求是地共同尋求克服困難和解決問題的辦法」。言下之意,似乎對於近年香港立法會民主派的訴求方式無法茍同。

梁振英表示,新一屆政協會議已經開了三天,會風有顯著進步,體現在出席率相當高,委員們開會開得認真,發言積極,準備充分,而且態度實事求是。對身兼多職的香港委員來說,長時間離開香港,專心在北京開會,確實值得表揚。

梁振英提到,前兩天,他一共參加了三場兩個香港組(每組62名委員)的小組會,委員們主要是圍繞着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的政府工作報告發言,對過去五年政府工作取得的進展和成就表示肯定,對未來工作的方向和建議表示認同,也對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批評和警惕表示共鳴。

「無論是肯定、認同或共鳴,在在說明民意渠道暢通,政治協商取得共識。在我們國家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各地發展水平和發展條件差距較大的情況下,能做到這一點,很了不起」,梁振英說。

他並指出,過去一年,作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他在北京參加了不同形式的政協座談會。在主席俞正聲主持下,幾位副主席、部份政協委員和有關政府部門的負責人,圍繞着特定題目深入共同探討。在這些座談會上,「沒有辯論,沒有官腔,沒有人做秀,更沒有人拉布,大家都是心平氣和,實事求是地共同尋求克服困難和解決問題的辦法」。

梁振英並稱,有關政府部門的負責人也「開誠布公,將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擺在大家面前」。他認為,這是「中國政治體制中政治協商制度的優勢」,「我們不輸出中國的政治體制,也不要輸入外國的政治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