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研究所近日發表「2018中國安全保障報告」稱,美中關係有軍備競賽加劇趨勢。中國國防部今晚回應說,此言論不負責任,也站不住腳,望日方與中方相向而行。

日本防衛省所屬智庫「防衛研究所」於2日發表的這份年度報告分析稱,中國部署新型洲際飛彈,加強核作戰能力,而美國則提出研發小型核武器作為應對。報告稱,美中關係處於「十字路口」,出現軍備競賽加劇趨勢,日本對此需警惕。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晚回應時先重申說,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吳謙說:「日本防衛省智庫的有關報告對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以及中國同其他國家關係妄加評論,其言論不負責任,也是站不住腳的。」

吳謙指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方希望日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內外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切實將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落實到政策和行動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