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當局今(6)日表示,南北韓同意4月底在兩國邊界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峰會,平壤為換取安全保障,將考慮放棄擁核。這將是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首次舉行領袖會談,也是金正恩政權統治下首度對放棄核武條件釋出討論意願。

南韓特使團於5日晚間在勞動黨總部與金正恩進行超過4小時的會談及晚宴,特使團轉達總統文在寅的親筆信函,今天返回首爾。

《韓聯社》報導,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特使團在平壤與北韓達成7項共識,包括雙方同意4月底在板門店舉行第3次領袖峰會。

鄭義溶指出,兩韓也同意開設文在寅與金正恩間的熱線,以「緩和軍事緊張情勢並密切合作」,兩人將在峰會前首度通話。北韓也承諾,將在對話期間暫停核武與飛彈試驗計畫,若政權的安全獲得保障,就無擁核的必要,北韓也願意與美國商討非核化與雙邊關係正常化等議題。

南北韓在2000年和2007年曾兩度召開元首級峰會,時任南韓總統分別為金大中與盧武鉉,兩人都提倡與平壤對話,並在峰會期間與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見面。文在寅與金正恩會談若實現,將是史上南北韓領袖第3度會面。

南韓特使團從平壤帶回北韓有棄核意願、不對南韓動武,以及願意與美方對話等突破性的發展,各界多抱持觀望態度。南韓特使團成員本週將前往華府,會晤川普政府官員。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見南韓代表,達成協議,四月兩韓峰會在板門店舉行。   圖:取自青瓦台TheBlueHouseKR臉書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見南韓代表,達成協議,四月兩韓峰會在板門店舉行。   圖:取自青瓦台TheBlueHouseKR臉書

首爾當局今(6)日表示,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4月底在兩國邊界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高峰會。   圖:新頭殼合成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