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辭官參選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今(6)日上午在市政會議發表28分鐘感言,時而幽默、時而感性,透露他今早特別再巡視已清空打包的辦公室,留了三件寶物給接任副市長的呂衛青,還上了一次廁所。侯說:「那是我懷念的廁所」,引起朱立倫及市府官員哄堂大笑。

市府今早市政會議,安排接任侯友宜副市長職缺的財政局長呂衛青接任,朱除感謝侯,也讓侯發表感言。

相對於侯友宜以讓民眾「安居樂業」為主軸,朱立倫今早感謝侯友宜 7年兩個多月的打拚,頒發市政顧問聘書,並兩度加重語氣強調「安居樂業」。他說,侯副個人能力、操守、執行力及協調力都是團隊最傑出的成員,他很感謝侯讓他7年兩個月沒後顧之憂;侯對重要的市政議題包括就業、就學、就醫、老人、公安及公共建設都無役不與,為市民打造「安居樂業」的基礎。他祝侯將來鵬程萬里,以其經驗能力經過民主的洗禮,為市民打造更能「安居樂業」的環境。

侯友宜致詞時,向市府團隊鞠躬,也三度向朱立倫鞠躬,再三感謝朱給他機會。他說,擔任副市長7年兩個月又10天,是他從事公職38年來最長久,也下第14個職位,前面13個職位每個都約兩年多,不知這個職位為何最久。

侯說,真的誠心誠意,非常謝謝市長,讓他有不同的視野,從不懂城市治理,一步一腳印去看到各種面向,甚至打總統選戰時,完全交放心給他代理三個月市長,平時很多市政若無法分身,就就完全充分授權及充分信賴。侯也舉高風險家庭、國民運動中心等施政,說明他提前達成朱的指示,似呼應朱對他的肯定,強調「7年多來,市長沒對我說過一句重話,跟朱市長並肩作戰,是我一生榮耀。」

侯友宜說,過去被稱「侯大」及「侯霸子」,請朱立倫讓他保留「侯副」這個最熟悉的稱呼,以及在不影響行政中立下,可以習慣性地回市府剪髮、買超商的茶葉蛋。

侯也談起周六日兩天,與秘書在辦公室打包東西感概萬千,還刻意反問朱立倫:「市長,你真的很殘忍,為什麼要我辭職?」不過他也謝謝市長「讓我失業了」,雖然連健保都不知道要去哪裡繳費,但這個失業是開心的,是一個面對信念價值的挑戰。

侯談到接任副市長,是想完成一些當警察做不到的事,並談到取締八大行業、網咖等行業時有感而發地說「扮白臉、作好人很簡單,要去打擊壞人、扮黑臉,要抵抗各種壓力,更不簡單。」他感謝第一線同仁,有時第一線同仁擋不住壓力,一定說「那是侯友宜交代的」,雖然他不知情,承受莫名其妙的汙名化壓力,但他甘之始飴。

他強調,若「侯友宜」這三個字還有利用的價值,他願為第一線擋子彈的同仁承擔一切,因為他只不過在後面承受火砲的威力而已,那是一種正義與榮譽,也是他人生不變的原則。

侯說,他留給新接任的副市長呂衛青「三項寶物」,都是跟了他很多年,包括有工程救災的雨鞋、平安幸福小燈籠及一束永不凋謝的紫色玫瑰,分別代表救苦救難、守護市民與關懷弱勢受暴者,「那也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希望呂衛青做得更好。                                                                                                                                                                                                                                        

他今早開會前,特地再到清空的辦公室巡視,看看三項寶物在不在?還用一下廁所,畢竟「那是我懷念的廁所」。朱與眾官員再度哄堂大笑。

侯致詞結束,逐一與在場官員、記者握手,還兩度與另位婉拒基層力拱參選市長的李四川擁抱;不少市府員工等在會議室門外送行,還有人舉著螢光板為侯加油並歡迎他「回來」,彷彿演唱會的熱情歌迷般,熱鬧又溫馨。

朱立倫今早肯定侯的能力,並兩度提及侯「安居樂業」的競選主軸。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兩度與李四川熱情擁抱。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的副市長辦公室已清空,交給另位副市長呂衛青,牆上掛著平安幸福小燈籠及一束紫色玫瑰。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副市長辦公室的廁所(右側門),在他今早的致詞中特別提起。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離開市政會議室,不少市府員工已在門外等候為他加油。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