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計劃對進口鋼鋁課徵高額關稅,貿易大戰一觸即發!歐盟今(6)日祭出報復手段,準備對位在共和黨重要選區的美國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增加川普的政治壓力,逼他放棄這項計畫。

根據彭博掌握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制定的清單顯示,歐盟將針對從美國進口的一系列消費、農業和鋼鐵產品課徵25%關稅,鎖定的知名品牌包含摩托車、牛仔褲和波本威士忌在內的美國商品,產品價值高達28億歐元(約新台幣1023億元)。

歐盟報復性名單鎖定的美國進口產品,包括總值約10億歐元的襯衫、牛仔褲、化妝品與其他消費產品,以及摩托車和遊艇,和總值約9億5100萬歐元的柳橙汁、波本威士忌、玉米等農產品,還有價值8億5400萬歐元的鋼鐵和其他工業產品。

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來自威斯康辛州,摩托車商哈雷大衛森(Harley-Davidson)公司總部就位於當地;波本威士忌產地位於參議院多數黨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的家鄉肯塔基州;Levi's牛仔褲總部位於加州舊金山,正好是眾議院少數黨民主黨領袖裴洛西(NancyPelosi)的選區。

川普誓言限制外國鋼鐵的進口,早已引發他所屬共和黨內部的反對。歐盟的這項舉動,即是向華盛頓當局發出政治訊息,要讓川普瞭解關稅威脅會帶來的潛在國內經濟成本。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和他的領導團隊,將在明天會議上討論這項報復性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