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南部火山新燃岳今(6)日下午發生爆裂式噴發,濃煙直竄火山口上空2100公尺的空中,鄰近的鹿兒島機場取消70多個航班。新燃岳上一次發生爆裂式噴發是在2011年,由於火山噴發依然活躍,日本氣象廳呼籲民眾留意飛石及火山塵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新燃岳從1日起就持續有噴發情況,之後陸續發生爆裂式噴發,濃煙最高竄到火山口上空2300公尺的空中,每一次火山噴發,都觀測到空氣振動。

日本時間今天下午2時30分左右,新燃岳火山再度發生爆裂式噴發,噴出的濃煙直竄火山口上空2100公尺的空中,目前新燃岳火山噴發活動依然活躍,火山口為中心3公里半徑內可能出現體積大的飛石,及2公里半徑內可能出現火山塵暴。

日本氣象廳維持新燃岳的噴發警戒為5級中的第3級。根據氣象廳的噴發警戒等級,1級代表留意活火山;2級是進行火山口周邊管制;3級是實施入山管制;4級是進行避難準備;最高的5級代表立即避難。

新燃岳海拔約1420公尺,位於日本鹿兒島縣與宮崎縣交界的霧島山脈。鹿兒島機場位在新燃岳西南約30公里,受到火山噴發帶來的火山灰影響,鹿兒島機場有超過70架航班被迫取消。

根據機場辦公室及各航空公司,日本8家航空公司的國內線及香港航空的國際線,下午1時左右起降的航班幾乎都取消;部分無法降落的航班,已轉降到鄰近的福岡或宮崎機場。

國土交通省鹿兒島機場辦公室正在去除火山灰,希望不影響明天起降的航班。

日本九州南部火山新燃岳今(6)日下午發生爆裂式噴發,濃煙直竄火山口上空2100公尺的空中。   圖:翻攝Kyodo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