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初選的一級戰區─中西區選情再生變,昇平里長蕭行凱今(6)日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委黃國書陪同下宣布退出初選,但是否支持新潮系力推的參選人黃守達?蕭行凱持保留態度。

泛綠陣營在中西區原本有多達5人要爭取提名,1月間先是吉龍里長李國禎退黨轉投靠時代力量並且獲提名,在蕭行凱也退選後,目前尚有現任市議員江肇國、新人黃守達、陳俞融三人爭取出線。中西區市議員應選3席,民進黨決定提名2席。

蕭行凱說,民進黨是願意培養新人的政黨,但這段時間在媒體上看到外縣市初選「殺到見骨」,「黨內互打不用錢」,這絕不是他這個世代願意見到的,社會可以多一些和諧,選舉是選賢與能,尤其台中市中西區,絕對沒有分裂的本錢,他思考過後認為唯有團結,民進黨在中西區才有機會繼續保有兩席,所以願意退出。

至於未來會支持誰?蕭行凱表示,黃守達是個很優秀的年輕人,現任市議員江肇國也非常優秀,目前還要再多思考,畢竟要顧及支持者的想法。

蕭行凱說,他與民進黨在中西區參選的同志們大家一起跑行程,都很有風度,把對地方建設的想法說出來,爭取選民的認同,這是年輕世代想看到的;至於為何退選?他表示,說來真的很沉重,因為他也努力很久,當里長三年多,為市議員選舉跨里跑行程也一年多,卻在登記的前一刻才宣布退選,就是不希望因為黨內競爭太激烈,造成原本有當選兩席的空間被壓縮。

蔡其昌說,民進黨初選制度對新人有禮遇,但很不湊巧,蕭行凱是現任里長,年齡又剛好跨過35歲的門檻,完全不能加分,這對蕭行凱來說很不公平,否則以蕭行凱過去的努力,支持度絕對不輸其他新人。

蕭行凱也說,他會退選,也有人聯想到初選制度的問題,但他尊重黨中央的決定,「遊戲規則定了,就照規則走!」

出席記者會的立委黃國書說,相較於台南、嘉義的初選紛爭,但在蕭行凱身上看到很好的典範,蕭行凱有一定的實力,卻願意放棄初選來成就大局,中西區是全市、甚至是全國矚目的焦點,空前激烈,蕭行凱希望透過他的退選,成就中西民進黨支持者的團結,令人感佩。

黃國書說,他要黃守達未來從政治工作時,要以蕭行凱的精神為標竿學習的榜樣。

蕭行凱(右二)由蔡其昌、黃國書及黃守達等人陪同宣布退選,希望能成就民進黨的團結。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