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6)日公布嘉義縣長初選民調,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以民調成績0.4377勝過對手張明達0.3536。

翁章梁表示,對未來的嘉義縣他有3個願景,分別是整合嘉義縣農業、深化老人照顧及嘉義縣發展不再回到派系政治的思維。

翁章梁生平

翁章梁,1965年出生嘉義縣義竹鄉,是傳統農村長大的囝仔,父母親一生務農,辛苦撫養家中六個孩子(翁章梁最小,上有五個姊姊),其求學過程皆在嘉義,從義竹國小、國中到嘉義高中,小時候阿爸常說「拿筆頭不倘拿鋤頭」,翁章梁深感這是「種田人」的悲哀。

翁章梁大學時代投入推動校園、社會改革的學生運動,成為校內外學運團體的主要領導者,和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文化部長鄭麗君、高雄市立委陳其邁等人被稱為「野百合學運世代」。

1988年台灣展開大規模農民運動,翁章梁是學運團體聲援農運的主要領導者,負責籌辦營隊、下鄉演講、組職學生遊行,更參與了爭取農民保險的抗爭,最後農保也在1989年全面實施。

1989年翁章梁協助漁民權益促進會追查廢水污染,後來協助漁民解決虱目魚跌價,推動生產合作社成立。這些經驗,讓翁章梁在大學時代就深刻感受到台灣農漁業的發展問題。

1990年3月「野百合學運」擔任廣場總指揮,領導上萬名大學生要求國會全面改選,提出政經改革時間表等訴求,時任總統李登輝用此民氣,加快了台灣民主的進展。

翁章梁曾任民進黨中央黨部文宣部副主任、青年部主任、台南縣政府陳唐山縣長秘書、台中市政府新聞室專員,2001年民進黨徵召陳明文立委參選縣長,翁章梁返鄉輔選,往後15年一直在嘉義縣服務鄉親,從嘉義縣政府秘書兼人力發展所所長直到嘉義縣社會局局長,2016年蔡英文總統執政後邀請翁章梁擔任農委會副主委一職。

翁章梁擔任嘉義縣政府社會局長11年期間,站在第一線了解基層的聲音與需求,盡心盡力扮演好局長的角色,不搶鋒頭,積極推動老人、婦幼福利措施,協助社區、社團全面發展,和大家建立了革命的情感,深獲肯定。任內更建議將「重陽敬老金」從國民黨執政的500元,提高到2000元,之後亦繼續協助3000元、6000元、9000元重陽敬老金的政策落實,使得兩位民進黨縣長想照顧長輩的美意獲得實現。

2017年10月25日,翁章梁在學運世代戰友台中市長林佳龍、立法委員陳其邁、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台南市議員林宜瑾等人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嘉義縣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