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彰顯客家先民保鄉衛土的精神,桃園市政府與客委會要在平鎮興建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搭配客委會的「浪漫台三線」計劃,從桃園開始,打造客庄新意象,完整呈現客家的文化與歷史。 

今天(6日)上午桃園市府舉辦「乙未戰爭紀念意象營造競圖頒獎典禮」,由市長鄭文燦親自頒獎給前三名得獎設計團隊。第一名由「楊宗維建築師事務所、OWMF Architecture、李金威」團隊作品「暮光Twilight」獲得,以「歷史感受」、「戰爭對話」及「未來希望」的脈絡思考為設計概念,並透過三個軸線空間發展串起,設計手法包含「生命之圈」、「反思之池」、「戰爭之牆」、「重生之縫」、「希望之坡」及「英雄之柱」,顯現客家硬頸精神,設計理念相當符合1895年乙未戰爭的意義及價值。 

鄭文燦指出,1894年甲午戰爭之後,清廷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軍民與各地義民與日軍發生多場戰爭,1895年乙未戰爭爆發,桃竹苗就是戰鬥最激烈的地區。在桃園地區曾發生4場戰役,又以客家族群的義民軍作戰最力,平鎮的「安平鎮之役」更是少數日軍沒有獲勝的戰役之一,是當時台灣抗日戰爭最重要的起點。為彰顯「歷史就在腳底下」的精神,市政府將在平鎮區義民公園興建第一座「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也會納入地下停車場的設計,並結合復興親子公園,打造成為國家級歷史地景紀念公園。 

鄭文燦表示,桃園升格後,市府持續進行義民廟周圍環境改造計畫,目前已完成第8公墓遷葬,將原土地闢建為義民公園,並恢復義民文化祭,由各區輪流舉辦,讓義民信仰重新走入市民生活,同時也會更積極推廣客家美食、工藝、文學、美術等,增加客家歷史的縱深及廣度。 

鄭文燦說,桃園是客庄的起點,未來將配合客委會「浪漫台三線」相關建設構想,與客委會合作三大重點建設,總經費高達11億6,000萬元,包括:龍潭「茶葉故事園區」、新屋「永安海螺地景公園」及平鎮「1895乙未戰役紀念公園」,發揚客家的「山客」茶葉文化、「海客」漁業文化,讓各界瞭解客家文化及歷史。

第二名設計將乙未戰役意象的實體化,將「丘陵」、「湖泊」、「竹林」及「梯田」四種歷史戰役地形融合於公園地景。   圖: 桃園市政府/提供

第三名得獎設計以拓荒、義勇、宗族三個廣場為主體,加入故事元素。   圖: 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