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發布發布「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畫及實施要點」,未來高中職國、英、數三科,學校採適性分組教學,每組人數不得低於12人,情形特殊或學校經費足以支應者,還可以降至10人;並不增加授課教師每週基本教學節數(國文14節、英文16節、數學16節),全國教育產業工會今天(6日)與立委許智傑召開記者會質疑,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分組教學教師每週教學節數還是維持18節;全教產呼籲,教師教學應該「科科等值」,不應該有差別待遇。

而教育部國教署韓春樹組長表示,因為技術型高中領綱要在課審大會審議中,待審議結果出爐後,再作精算;教育部會朝著調降節數努力。 

全教產表示,配合「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與教學現場需求,教育部修正了「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條文,除了國文專任教師每週14節外,教數學、英文、社會、自然等領域科目專任教師每週16節。而擔任藝術、綜合活動、生活科技、健康與體育、全民國防教育及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分組教學的專任教師,每週課程多達18節。

目前為了因應新課程綱要「適性揚才」、「多元選修」精神,教育部研商將任教藝術、綜合活動、生活科技、健康與體育、全民國防教育專任教師每週教學節數,由18節修訂為16節;而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分組教學之教師排除在外,每週教學節數仍維持18節。全教產已要求高職實習科目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應比照其他科目為16節,但教育部堅持歧視高職實習科目任課教師。

全教產表示,技術型高中實習科目大多都要教導學生機具設備操作,有一定的危險性,任課教師為顧及學生安全,下課時間大多不會離開上課地點,其教學時間包含下課時間,比一般教師多出甚多,為何分組教學每週基本教學節數還要多2節?教師所承受的心理壓力遠高於擔任教室課程的老師,請問這樣的教師基本教學節數,純以「授課人數」或「分組教學」來分類,這是符合邏輯、學生需要的嗎?是「科科等值」嗎?

另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雖然在分組後人數介於13至25人之間,但相對於新課綱選修科目人數底限12人、國中小班級人數及國際上高中職班級人數20至25人間,人數並不低,且授課教師仍須教學甚至個別指導,所投注之精力並無打折,不應有差別待遇。

全教產今天(6日)再度召開記者會,替技術型高中(高職)實習科目教師爭取,教學時數應科科等值。   圖: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