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黨團今(6)日公布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包含涉及轉型正義的政治檔案法,攸關原住民族權益的土海法,以及財金方面的銀行法、公司法,以及軍人年改等。立委黃國昌也強調,要讓本會期司委會成為「司法改革會期」,持續推動陪審制。

時力今早舉行記者會,立委徐永明表示,過去國昌在財委會耕耘,時力的訴求很清楚,會繼續要求安排獵雷艦調閱小組總結,希望只少排程2次,會持續追下去;在財金方面,會推動修法在銀行法中明定刑責歸屬,在金融旋轉門上也會繼續努力,任何弊案不會因為司法告一段落而不追究。

林昶佐表示,希望新任國防、外交部長、退輔會主委能夠維持過去改革。自己在國防部分會繼續重視軍中文化、人權保障,他也特別點名外長吳釗燮,希望他捍衛台灣主體性,拓展台灣空間;在轉型正義相關法案,會推動政治檔案條例草案,落實真相公開,不再有檔案再次被加密的情事發生。

黃國昌則指出,時力針對司法改革曾提出許多政見,司改是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受到各界迴響最大,掌聲最大的,但第九屆新國會通過任何有關司改的法案嗎?黃國昌說,時力雖然人數過少,無法擔任召委,但在司法法制委員會會大聲疾呼,「讓本會期成為司法改革會期」,否則在等到2020選舉才急忙推動嗎?

黃國昌也提到,司法院力推國民法官制度,推出四不像的國民參審條例,頻頻遭外界批評,也與執政黨不斷跟社會宣稱的陪審法距離了十萬八千里,因此他會繼續推動陪審制度。

高潞·以用則表示,本會期會繼續推動跟原住民族以及環境相關的法案,包含土海法、永續發展基本法、環境基本法中增訂原住民地區條款等。她也代替未出席的立委洪慈庸表示,洪慈庸將持續針對基層教育、學生權益、文化發展,高教轉型、縮短城鄉差距作出努力。

此外,針對原能會日前核定核二廠2號機重啟,黃國昌也表示,立法院在上會期決議,重啟2號機之前須獲得教文委員會同意,他希望在原能會赴立院報告前,至少要舉行一場公聽會,召集所有關心核能議題的專家、環體和北居民,在舉行公聽會後教文委員會才會有較充足資料來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