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蘇澳籍漁船前天在宜蘭外海遭日方緊迫追趕還遭到水砲攻擊,事件引起國人高度關注及不滿。外交部吳釗燮今 (6) 日前往立法院備詢,會前受訪時他強調,我方已向日方表達嚴正抗議,雖然台日即將召開漁業委員,但外交部態度不會因此改變,希望日方能夠承諾之後不會再有執法過當情形。

蘇澳籍「東半球28號」在本月3日及4日於宜蘭外海俗稱「黑水溝」海釣,船上人員表示當時漁船並未越界,卻遭到日本公務船取締,漁船掉頭後日方卻窮追不捨,甚至以水炮攻擊,直到海巡署的船趕到才離開。

吳釗燮上午表示,日方卻時有執法過當行為,外交部已在昨天中午在台北與東京同步向日方表達嚴正抗議,他希望在日方承諾不會再出現任何執法過當行為,保障我國漁船權益。

針對日方指控「東半球28號」違法,吳釗燮表示,已請日方提出具體證據,據他了解,我方漁船並沒有違法,反而是日方在我國漁船還沒到達暫定執法線就動用緊追權,這才與國際法不符;不過吳釗燮也表示,台灣漁船雖然沒有違反國際法,但有違背國內的法規,也就是娛樂漁船不能超出30海里的範圍。

另外,由於近日台日漁業委員會即將召開,吳釗燮強調,這件事不會改變外交部的態度,解決這件事情對台日友誼是有益處的,而外交部也會盡力為台灣漁民爭取最大權益。